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龔鵬程書法作品及著作捐贈國家圖書館
發布時間:2013-09-27 09:42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2013-09-27

  2013年9月23日,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龔鵬程先生向國家圖書館捐贈其本人十余幅書法作品及數十本著作,捐贈儀式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舉行。

   文化部原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鄭欣淼,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文化部原副部長、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黨委書記張慶善,國家圖書館副館長李虹霖,南開大學文學院客座教授、《詩書畫》雜志社副主編孟威等出席捐贈儀式,李虹霖、孟威、鄭欣淼、龔鵬程、周和平先後致辭。儀式上,龔鵬程先生向國圖捐贈書法作品及著作,李虹霖副館長代表國圖接受捐贈並向龔鵬程先生頒發捐贈證書。

  周和平在致辭中表示,書法藝術和學術研究均具有較高水平的人不多,龔先生不僅學術著作等身,而且在書法藝術方面有較高造詣,誠難可貴。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獨特藝術形式,書法作文化則傳,作表演則偏,作商品則死,龔先生書法藝術及無私捐贈之舉,彰顯出當代學人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精髓的自覺精神。

  龔鵬程先生是台灣地區的著名學者、書法家,曾任台灣淡江大學文學院院長,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有著作80余種,影響深遠,有評論稱其“書法自成一格,學養贍富”。

  捐贈儀式現場展出了龔鵬程先生題寫的部分書法作品,展覽針對圖書館受眾群體的特點,突出“學人書法”的特色和主題,內容以詩詞歌賦、拓片題跋、詩畫對聯為主,尺幅以楹聯、斗方、四尺為主。展覽將展至9月30日,免費對公眾開放。

  國家圖書館作為國家總書庫,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文獻收藏基地,也是國內最大的外文文獻收藏基地。社會各界的慷慨捐贈是國家圖書館豐富館藏文獻的重要渠道之一。近年來,隨著社會各界對圖書館事業的重視和支持,每年有眾多機構和個人將所藏圖書文獻、書畫作品捐贈國圖,這些文獻、作品在國家圖書館得到妥善保存和廣泛利用。國家圖書館感謝社會各界的襄助,將進一步挖掘和發揮這些文獻、作品的深層價值,使其在傳承文明、服務社會,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工作中發揮更大、更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