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展出大量珍貴古籍
發布時間:2013-12-12 11: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12-12

    中國文化報記者屈菡報道:記者從12月1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古籍普查重要發現暨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特展”已於12月初在國家圖書館總館開展。展覽由文化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承辦,全國60家公共圖書館、高校圖書館、博物館等古籍收藏機構聯合舉辦。此次展出的大量精品古籍實物,全面展示了“中華古籍保護計劃”開展7年來所取得的成績。

    自2007年“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正式實施以來,國務院先後頒布4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共11375部古籍入選,命名166家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本次展覽從第4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1516部古籍文獻中精選110余部極具代表性的古籍珍品,包含甲骨文、敦煌遺書、宋元舊拓、古代輿圖、民族古籍和外文善本等,不少珍貴古籍文獻為首次向公眾展出。此次還展出了古籍普查新發現的重要古籍50余部。其中,遼寧省圖書館藏宋淳熙八年刻本《揚子法言》,填補了歷來台州本的空缺﹔西藏博物館藏元至元第三帝師達瑪巴拉大都刻本《釋量論》的發現,推翻了元代未刊印藏文文獻和明代以前無藏文印刷實物的舊說,更充分說明了元朝中央與西藏地方政權的密切關系。

    展覽還特別展示了中華再造善本續編項目開展以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中華再造善本項目是利用現代出版印刷技術,將現存於世的中華古籍善本復制出版,合理地進行保護、開發和利用的全國重點文化工程,2002年開始實施。

    12月13日是“古籍保護主題宣傳日”,當日國家圖書館將通過形式多樣的體驗活動,向大眾展示古籍保護的成果和古籍在當代的作用。展覽將持續至12月25日,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