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閱讀新媒體,圓夢新生活”科技周少兒主題活動在國家圖書館舉辦
發布時間:2014-05-26 08:13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4-05-26

    “科技周”和“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中國圖書館學會和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共同舉辦的2014年科技活動周活動於5月17日至6月2日在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開展。本活動以“閱讀新媒體,圓夢新生活”為主題,重點圍繞未成年人等開展科普活動。活動旨在不斷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同時,通過廣泛的科普閱讀和科技教育活動,向少年兒童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科學方法和科學思想,提高青少年的科學文化素質。活動由KEYWAY新媒體應用實驗室提供技術支持。

  5月17日至6月2日,每周六、日上午10點,將舉辦情景劇式新媒體閱讀活動。新媒體和閱讀體驗相結合,通過科普游戲和節能問題搶答問答的形式讓未成年人與卡通人物動畫內容互動起來,配合科普知識普及的同時也能充分調動參與孩子們的積極性。通過現場資料發放、拼拼圖和答題贏獎品等活動,傳達了新媒體閱讀理念,激發少年兒童的閱讀意識,啟迪童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活動現場還利用信息展現技術,在真實場景中進行虛實結合,從而達到超越現實的感官體驗。小讀者通過現場體驗不僅感受閱讀的趣味性,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學技術知識。

  中國圖書館學會根據相關資源,專門提前設計了一套名稱為“霧霾”的展覽,以配合科技周活動主題在活動現場進行展覽。這一套展覽分為7塊展板,巧用匠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從設計到成品,幾易其稿,最終使得展板成品生動有趣且簡單易懂,圖文並茂的對以前孩子們模糊的霧霾知識進行更直觀地展示和講解。展覽旨在幫助和鼓勵少年兒童從小樹立保護環境的意識,爭當地球家園呵護者、綠色低碳理念傳播者、低碳生活方式踐行者,為建設綠色低碳新家園多作貢獻。

  活動期間,還將邀請相關專家面向青少年及家長朋友開展專題講座,介紹科技知識,推廣利用新技術進行閱讀的方式,吸引廣大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