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典籍博物館開館試運行
發布時間:2014-07-16 14: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7-16

    中國文化報實習記者薛帥報道:7月15日,國家典籍博物館開館試運行,首展“國家圖書館館藏精品大展”與觀眾見面,來自中央和地方的媒體記者約80人作為第一批參觀者入館參觀。自8月1日起,國家典籍博物館將接受社會團體預約參觀﹔ 9月9日,國家圖書館建館105周年之際,國家典籍博物館將正式開館並面向個人讀者開放。

    “國家圖書館館藏精品大展”由金石拓片、敦煌遺書、善本古籍、輿圖、名家手稿、西文善本、樣式雷圖檔、中國少數民族文字古籍和中國古代典籍簡史9個展覽組成,展品800余件。據介紹,本次展覽是國家圖書館歷史上最大規模集中展示館藏文獻珍品。首展預計持續3個月。

    據了解,國家典籍博物館於2012年7月經中央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復,由國家圖書館加挂牌子成立,國家圖書館同時成為國家典籍博物館。“國家典籍博物館將博物館與圖書館的功能相互融合,並發揮各自服務優勢,是國家圖書館社會教育和典籍保護職能的新拓展,同時也將開創圖書閱覽的全新形式。”國家圖書館館長兼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韓永進說。

    試運行期間,為滿足青少年觀眾的觀展需求,“國家圖書館館藏精品大展”還運用數字化、互動游戲等方式,設計了虛擬碑文、甲骨寫字、保衛善本、輿圖拼圖等數字化體驗模塊,並從古籍文獻中汲取故事和圖像元素設計制作了三百佛像圖,還通過成語故事等互動展示環節,採用動畫技術對館藏精品進行了多媒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