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甲午戰爭120周年研討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4-07-25 09: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7-25

    7月24日,一位記者在拍攝展出的圖片展板。 

    當日,“勿忘甲午”——紀念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檔案圖片展在遼寧省檔案館開展。

展出的200余份珍貴檔案和圖片中很多為首次公開,記錄了日本帝國主義在甲午戰爭中處心積慮擴軍備戰、肆意入侵、燒殺淫掠的滔天罪行。 

新華社記者姚劍鋒 攝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紀念日。為銘記歷史、知古鑒今,“殤思﹒鏡鑒——甲午戰爭120周年研討會”7月24日上午在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行。此次研討會廣邀各界專家學者共同反思甲午教訓,總結歷史經驗,警示當今現實。

    1894年的甲午戰爭,對無數中國人來說都有著切膚之痛。120年後的今天,戰爭的硝煙早已消失,但後人始終帶著極大的熱情與精力投入於甲午戰爭的研究之中。論及這其中的意義,正如新華社副總編輯彭樹杰在研討會上所說:“要洞察歷史規律,汲取歷史智慧,把握歷史大勢,從而解決新的歷史課題,推動歷史前進。”

    當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時也面臨著來自國內外的眾多嚴峻挑戰。中國史學會會長張海鵬在會上表示:“甲午戰爭以來中日國交的歷史,戰爭多於和平,緊張多於友好。”現今的日本,右翼勢力有抬頭趨勢,並在歷史觀、釣魚島等問題上執意堅持錯誤立場,而一些西方國家不斷地在周邊特別是在東海和南海給中國制造壓力。在這樣的國際大環境中,與會學者專家普遍呼吁,中國要維護本國安全、東亞和平以及中日關系長期穩定,必須以史為鑒,常存戰備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