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攝影展舉辦
發布時間:2015-06-12 16:1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5-06-12

 

 

 

攝影展展覽作品 文化部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6月12日,由文化部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和《中國攝影家》雜志社承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攝影展”在國家圖書館典籍博物館正式拉開帷幕。 
    為促進民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關注、珍視和保護,記錄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中華民族精神文化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文化部於2014年7月啟動了“非遺傳承,人人參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攝影”活動,得到社會的廣泛參與,共征集37000幅(組)作品,經過初評、復評及終評,共產生205幅(組)獲獎作品。在第10個文化遺產日到來之際,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本次非物質文化遺產攝影展,用優秀攝影作品啟迪公眾心靈,使觀眾通過感受攝影家鏡頭下瑰麗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珍視祖先的天才創造,自覺地參與到非遺保護中來。 
    國家圖書館作為國家總書庫,保存了古今中外大量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文獻資料。為進一步深入履行其“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宗旨,近年來,國家圖書館積極配合文化部非遺司的非遺保護工作,以“我們的文字”、“蠶絲織繡”、“中國年畫”、“大漆髹飾”等幾個方面為主題,將與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的口頭傳統、傳統表演藝術、民俗活動和禮儀、傳統手工技藝等與國家圖書館的館藏文獻相結合,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展覽、展演、講座、論壇等活動,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國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宣傳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 
    本次展覽在國家典籍博物館三、四號展廳舉行。展覽將持續一個月。觀眾可持有效身份證件或國家圖書館讀者卡到國家典籍博物館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