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舉辦“古代珍貴雕版特展”
發布時間:2015-06-12 16:19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5-06-12
    為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中國雕版印刷的豐富內涵和獨特魅力,6月12日,在我國第10個文化遺產日來臨之際,“古代珍貴雕版特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隆重開幕。此次展覽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中國古籍保護協會主辦,安徽博物院、安徽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館、保定市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首都博物館、湖南圖書館、寧夏博物館、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孔府文物檔案館、首都博物館、泰安市博物館、天津圖書館、章丘市博物館、浙江圖書館以及宋平生先生等14家單位和個人協辦。 
    展覽開幕當天,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召開古代珍貴雕版保護暨技藝研討會,邀請古籍保護專家學者、古籍版片收藏單位代表和非遺技藝傳承人等50余人與會,共商古代雕版保護暨技藝傳承工作。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評審專家委員會主任李致忠、全國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主任安平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史金波等著名專家學者在會上做重要發言,呼吁社會各界重視古代雕版保護,做好中華優秀文化遺產傳承工作。 
    此次“冊府千華——珍貴古籍雕版特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對珍貴古籍雕版的全面展示。展覽共展出來自全國十余家單位和個人收藏的雕版147塊,展品共計200余件。其中:國家圖書館藏《大聖文殊師利菩薩像》為歸義軍時期(9—10世紀)刻本,是我國現存早期雕版印刷的實物,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在佛教傳播史、美術史和印刷史上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藏清道光九年(1829)內府制版《柯爾坪之戰圖》版片,又稱《平定張格爾戰圖》,版片以銅雕凹版壓印展現柯爾坪戰爭場面,據清宮檔案記載,銅版戰圖集西方凹版印刷術與中國傳統凸版印刷術於一體,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重要實證。浙江圖書館藏清光緒四年(1878)刻版《當歸草堂醫學叢書四十卷》版片,槧刻精良,保存完好,為初刻十種四十卷之原始雕版,書中所載各書,多系宋元以前秘書奧冊且少有傳本者。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藏《釋摩訶衍論》版片,為西夏文刻版,是《大乘起信論》的注釋書。展覽還展示了朵雲軒制作的《蘿軒變古箋譜》復制品,《蘿軒變古箋譜》是現存最早的饾版印刷品,堪稱我國古代拱花木刻彩印箋譜之首,是中國早期木版彩印精品。 
    為了更好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典籍文化,展覽還邀請朵雲軒、金陵刻經處、北京邦普制版印刷有限公司、十竹齋、張殿英年畫館等單位及非遺技藝傳承人到現場展示木版水印、雕版印刷、楊家埠木板年畫、干隆大藏經雕版刷印等非遺技藝。此次展覽不但對推動雕版印刷的保護與傳承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提高人民群眾對包括雕版在內的古籍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也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