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整理出版系列抗戰文獻服務大局
發布時間:2015-12-11 11:2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12-11

    12月10日,在第二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來前夕,國家圖書館“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立項支持的多項抗戰文獻出版成果集中發布,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推動抗戰歷史研究和抗戰歷史普及教育,提供第一手史料支撐,為駁斥日本右翼保守勢力歪曲否認侵華歷史言論提供了強有力的武器和佐證,服務國家戰略大局。 
    整理出版《國際檢察局訊問記錄》(全70冊),形成東京審判文獻完整體系。該書根據美國國家檔案館所藏關於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國際檢察局文書整理匯編而成,包括人物、事件、團體等470個案件,屬國內首次完整集中披露。該書也是東京審判系列文獻整理出版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作為已出版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證據文獻集成》的有力補充,是揭露日本在二戰期間戰爭暴行的又一鐵證,對披露歷史真相,以及東京審判、中日戰爭史、日本侵華史等專題研究,均具有極高的檔案文獻價值。 
    推動出版《抗日戰爭史料叢編:第二輯》,集中整理和披露抗戰珍稀文獻。該書收錄了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等藏的抗戰珍稀文獻300余種,包括日軍暴行寫真冊、目擊記及相關報道、偽軍履歷冊、淪陷區秘密調查報告、戰斗經過、戰後檢討、軍事會議、戰略戰術等。該書收錄以未刊文獻、機密文件為主,部分是油印本、手稿本,為抗戰珍稀文獻的首次集中整理和披露。 
    整理推出《中華抗戰期刊叢編》(67冊),全面反映了我黨的抗戰歷史。該書收錄中國共產黨抗戰期間在國統區和根據地出版的期刊80余種,4萬頁,既收入《江南》《先鋒》《抗敵》《拂曉》《戰士》這樣的大型刊物,也有很多根據地零散的小刊,這些刊物在宣傳黨的政策、介紹國內外形勢、報道抗戰業績、提供敵情信息、鼓舞軍民士氣、進行根據地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我黨重要的喉舌和抗日殺敵的戰斗號角。該書內容反映了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後方戰場上所作的艱苦卓絕的努力,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和研究價值。 
    發布“對日戰犯審判文獻精選編譯”專題,加強抗戰歷史宣傳教育。12月10日起,該專題長年在國圖網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發布,每天發布一則,每則約500字、需要時配圖表說明,旨在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充分發揮文獻史料在愛國主義教育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獨特作用。第一階段以“東京審判文獻”為主要精選編譯對象,以國圖整理出版的英文版《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日文版《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證據文獻集成》等原始審判文獻為基礎素材,編譯工作尊重史實,嚴謹考證,精心翻譯,致力於全方位揭示對日戰犯審判的原始資料和研究成果,向社會公眾推廣、普及抗戰歷史知識。 (來源: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