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全國近700家圖書館聯合開展春節楹聯文化活動
發布時間:2016-02-04 09:2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2-04

  2016年春節,國家圖書館策劃開展了“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春節系列活動,通過推送以楹聯為主題的新春文化“大禮包”,豐富全國圖書館春節活動資源,全國聯動、行業聯動共同開展春節服務。截至2月3日,各地圖書館紛紛啟動相關活動,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700家圖書館參與到活動中來,通過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全國人民提供文化盛宴,共享文化新春。

  國家圖書館新春文化“大禮包”包括國家圖書館精品楹聯文化展覽可噴繪展板圖稿,各地圖書館可以直接下載制作部署,在當地圖書館展出﹔還包括7種楹聯文化古籍電子書、100副精選楹聯、50講國圖公開課、100場社會文化講座、500條文津經典誦讀等數字資源。各地圖書館特別是基層圖書館紛紛表示,這個活動太及時了,極大豐富了各地圖書館的春節服務資源。

  國家圖書館及部分省、市、縣圖書館“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楹聯文化活動開展情況:  

  國家圖書館

  1月26日,“名家帶你寫春聯活動”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活動特邀書法名家親臨現場寫春聯,並為小朋友指導示范。本次活動是2016年國家圖書館春節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同時拉開了“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2016年國家圖書館楹聯文化展”序幕。國家圖書館通過舉辦“楹聯文化展”等春節系列活動,烘托出賀新春、送祝福、普及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生活的主題,進一步提高社會大眾對中國楹聯文化的了解,更好地普及楹聯及中國年俗文化,讓楹聯文化、春節習俗等中國傳統得到更大范圍、更多層次地創新與傳承。

 

 

  上海圖書館

  2月1日,“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新春專題展覽在上海圖書館開幕。展覽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協辦,上海圖書館、上海市圖書館學會、上海市圖書館行業協會承辦。展覽從楹聯的產生、發展、特征、分類、形式和創作等幾個方面,介紹楹聯掌故及文化內涵,選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楹聯,配合楹聯圖書推薦及上海圖書館2015年度借閱榜單進行展出,線上同步征集網友的楹聯創作作品,在大年初一還將舉行書法家楹聯書法表演,共同找尋我們心中的年味記憶。此次由上海圖書館、上海市圖書館學會、上海市圖書館行業協會承辦組織的“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春節主題活動,也得到了全市各級各類圖書館及相關機構的積極響應。據統計,上海地區此次參與活動的圖書館共45家。 

   

  湖北省圖書館

  1月29日,“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楹聯文化展在湖北省圖書館開幕,47幅圖片和作品為市民解讀楹聯藝術和典故。該展由國家圖書館主辦,湖北省圖書館承辦,全國各地各級公共圖書館同步展出,與市民讀者共度書香年,展覽延續至2月22日。

  江西省圖書館

  2月1日至2月29日,江西省圖書館舉辦“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新年楹聯文化展”,並舉行“網絡書香過大年”2016春節特別活動。根據當地特色,結合國家圖書館新春活動專題網頁上的春節活動,設立新春專題活動頁面,開展該館的“網絡書香過大年”春節專題活動,內容包括“趣味春聯拼拼看”“南腔北調誦新春”“資源探索樂園”“電子明信片送祝福”等。

  江蘇無錫市圖書館

  2月2日,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協辦、無錫市圖書館承辦的“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楹聯文化展”在該館展出。展覽以一副副獨出心裁、言語簡潔、音調和諧、形式活潑的楹聯,生動展示了其產生和發展、特征與分類等內容。

    

  遼寧鐵嶺市圖書館

  2月1日,“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傳統文化楹聯展開展。本次楹聯展是國家圖書館為全國讀者精心准備的活動之一,市圖書館精選了40余副各種類型的楹聯,一一呈現在全市讀者面前,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在楹聯展現場,節令聯、春聯、賀聯、行業聯、名勝聯、題贈聯、趣巧聯等形式各樣、主題繁多的楹聯,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觀看。

  廣東肇慶市圖書館

  2月2日至3月2日,新春佳節之際肇慶市圖書館舉辦“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楹聯文化展”,系統、全面地介紹我國豐富多彩的楹聯文化。

  廣西玉林市圖書館

  2016年新春,廣西玉林市圖書館舉行“迎新春 送春聯”公益活動,玉林當地20名知名書法家走進玉林市圖書館,義務為市民書寫春聯,為玉林人民送去新春的祝福。本次活動旨在響應全國圖書館聯合開展春節主題活動“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為全國人民奉上文化盛宴,共慶新春。

  安徽宿鬆縣圖書館

  1月26日,為加強文化傳承和社會服務,迎接2016年猴年春節的到來,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協辦、宿鬆縣圖書館承辦的“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楹聯文化展”在宿鬆縣圖書館廣場展出。此次展出了楹聯的起源、不同行業及節日楹聯40副,為廣大讀者奉上文化盛宴,共慶新春。

    

  湖南雙峰縣圖書館

  在丙申新年到來之際,雙峰縣圖書館在蔡和森廣場舉辦“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新春對聯專題展覽,這一活動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協辦,雙峰縣圖書館承辦。縣圖書館在新春期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旨在加強文化傳承和社會服務,突顯圖書館對於文化惠民的重要意義,共享文化新年。(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