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國國家圖書館發布海外中華古籍回歸重大成果——法藏敦煌遺書數字資源
發布時間:2018-03-09 08:56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2018-03-09

    近日,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數字資源正式在中國國家圖書館網站“中華古籍資源庫”中發布。該批資源共計5300余號3.1萬余拍,讀者可登錄中國國家圖書館網站在線進行檢索和全文瀏覽。

  2015年,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向中國國家圖書館捐贈《圓明園四十景圖》期間,雙方達成新的合作意向,由法國國家圖書館向中國國家圖書館贈送法藏全部敦煌遺書高清數字資源。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歷經兩年,實現了這批敦煌遺書的數字化回歸和在線發布。

    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包括漢文文獻2700余號、藏文文獻4000余號,此外有梵文、回鶻文、於闐文、粟特文、希伯來文等文種的珍貴文獻,總數達7000余號。此次發布的資源,如存世最早的拓本文獻唐太宗《溫泉銘》、歐陽詢《化度寺故僧邕禪師舍利塔銘》、《沙州都督府圖經》等,歷來備受敦煌學研究的重視。

  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積極開展海外中華古籍調查暨數字化回歸工作,近年來,法國國家圖書館藏《圓明園四十景圖》,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英國國家圖書館、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等機構收藏的《永樂大典》50余冊、日本岩屋寺藏《思溪藏》等一大批海外中華珍貴古籍實現了數字化回歸。海外中華古籍調查書目數據庫已經建立並在不斷完善,《日本藏中國古籍總目》編撰出版項目正式啟動。在黨和國家關懷下,山東大學“全球漢籍合璧工程”於2017年正式實施。此次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的數字化回歸和在線發布,是海外中華古籍調查暨數字化回歸工作的重要階段成果之一。

  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一直致力於古籍數字資源的建設和共享發布工作。截至目前,包括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在內,“中華古籍資源庫”資源發布總量已超過25768部1000余萬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