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春雨工程﹒網絡書香”數字閱讀推廣活動在甘肅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04 08:5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8-09-04

   為響應中央文明辦、文旅部組織開展“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活動的號召,近日,由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主辦的2018年 “春雨工程﹒網絡書香”數字閱讀推廣活動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舉辦。本次活動得到甘肅省圖書館、甘南藏族自治州圖書館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來自甘肅省基層圖書館代表16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

   

  目前,甘肅省已有1家省館、15家市館實施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此次活動在甘肅省甘南州的落地實施,為當地基層群眾送去豐富的精神文化食糧,為基層圖書館工作者提供了數字圖書館服務理念和資源渠道。國家圖書館將1萬冊圖書贈予甘南藏族自治州圖書館等4家基層圖書館,充實其館藏,使其能夠更好地為基層群眾提供服務。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一直對甘肅省在經費支持、基礎設施搭建、資源共建共享、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有所傾斜。本次活動,推廣工程面向甘肅省基層圖書館從業人員進行了數字圖書館服務推廣專題培訓,內容包括:國家數字圖書館的信息化建設和創新發展、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服務推廣策劃。同時,特別邀請中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推廣委員會副主任、河北大學教授趙俊玲,講授公共圖書館的兒童閱讀推廣。

   

  甘肅省圖書館已實現與國家圖書館虛擬網和專網的連通,甘肅省讀者可以獲取推廣工程共享的總量超過145TB的數字資源,內容包括中外文圖書、期刊、報紙,工具書、視頻講座和地方戲曲及海量館藏特色古籍善本、民國文獻等。依托推廣工程的豐富數字資源,本次活動設置了“新時代﹒新數圖”體驗區展覽,展覽融合一體機、PC、手機等終端設備,全面展示了全國可共享的數字資源與服務平台。展覽現場,身著藏族傳統服裝的志願者們用生動活潑的講解,引導讀者學習利用工程各類服務平台。讀者積極參與掃碼答題互動,進一步熟知工程可共享的數字資源。

   

  未來,推廣工程還將加強與甘肅省各級圖書館在資源聯合建設、服務推廣和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廣泛合作,繼續在數字圖書館建設方面加強對邊疆和少數民族地區的支持,提高其圖書館建設與服務能力,使數字圖書館及推廣工程的建設成果真正惠及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