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業務專題培訓班在廣州成功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18 16:34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8-12-18
  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由國家圖書館主辦、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承辦的“推廣工程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業務專題培訓班”在廣州順利召開。國家圖書館和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相關領導出席了開班儀式並講話。來自全國41家省市級公共圖書館近50位數字圖書館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此次培訓。

  互聯網時代,網絡信息是人類文明和知識的重要載體。公共圖書館應不斷加強網絡文獻的保存與保護力度。推廣工程自實施以來,一直十分關注和重視網絡信息資源長期保存工作,並依托推廣工程“網事典藏”項目聯合全國公共圖書館共同開展網絡資源的保存和服務。截至2018年11月,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累計採集網站23000余個。與此同時,國家圖書館始終跟蹤網絡資源採集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充分利用分布式雲存儲技術,研發了推廣工程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系統,進而有助於提升我國公共圖書館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業務工作的流程規范和工作效率。
  此次培訓班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等業界專家就數字資源長期保存策略和圖書館業務實踐等內容進行專題講授﹔同時邀請國家圖書館從事網絡資源長期保存工作的一線業務人員分享了網絡資源採集與保存的標准規范和工作實踐,並就“推廣工程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系統”的相關功能和部署流程進行了詳細介紹。此次培訓班的圓滿完成,為進一步提升公共圖書館網絡信息資源保存能力與服務水平,強化相關業務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全面部署推廣工程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系統奠定了堅實基礎。未來,隨著推廣工程網絡資源保存與服務系統的逐步推廣,我國公共圖書館必將成為全社會保存和利用網絡資源的重要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