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19年公共數字文化工程數字圖書館創新服務培訓班在上海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28 09:46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5-28

  日前,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培訓交流中心承辦的“2019年公共數字文化工程數字圖書館創新服務培訓”在上海順利召開。圖書館創新服務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為了進一步提升我國公共圖書館數字化服務能力,充分發揮省館的核心骨干作用,更好地帶動基層數字圖書館創新惠民服務能力,國家圖書館策劃舉辦了此次培訓班。來自全國33家省級公共圖書館60余位數字圖書館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此次培訓。


  此次培訓班邀請了中山大學文獻與文化遺產管理部主任程煥文教授和浙江圖書館劉曉清研究館員等專家就數字圖書館創新服務工作重點與發展趨勢等內容進行專題教學,對當前數字圖書館創新服務的思維與方法以及變革創新的具體方向與要求等問題進行了系統解讀,深化了學員對新時期公共圖書館創新服務的認識。同時,培訓班邀請了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安徽省圖書館、貴州省圖書館等業界同仁分享各館在數字圖書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服務、社會化合作、智能化服務、品牌化運營等工作理念和實踐經驗,為數字圖書館界開展更廣泛的服務創新提供了有益借鑒。此外,培訓班在上海嘉定區圖書館進行了實踐教學。參訓學員就嘉定區圖書館“一區兩館”服務模式以及與文化館融合服務等各項創新舉措與嘉定區圖書館同仁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隨著公共數字文化融合創新發展的日益深入,我國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將迎來全新局面。公共圖書館應以此為契機,加快轉型升級,促進業態融合,提升創新能力,在全面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