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19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召開
發布時間:2019-08-22 10:13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8-22

  8月21日,2019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召開。本次年會由中國圖書館學會和鄂爾多斯市東勝區人民政府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協辦,主題為“新時代圖書館的轉型發展:均衡 融合 智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一級巡視員陳彬斌,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曉秋,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市長斯琴畢力格,鄂爾多斯市委常委、東勝區委書記張佔林等領導和嘉賓共同參加年會。

  劉建勛在致辭中簡要介紹了鄂爾多斯的歷史文化、地域特色和公共文化建設情況。他說,本屆年會在鄂爾多斯市舉辦,既是對我市圖書館事業發展的肯定和鼓舞,也為我市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和做法提供了難得機遇。衷心希望各位同仁利用好這一高水平、開放性的學術交流平台,深入學習研討,碰撞思想,創新學術,積蓄新的更大力量,共同推動圖書館事業再上新台階。

  陳彬斌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各級各類圖書館和廣大圖書館工作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以效能建設為著力點,以改革創新為突破口,全面推進各項工作,圖書館事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他說,本屆年會以“新時代圖書館的轉型發展:均衡 融合 智慧”為主題,契合時代精神,順應發展潮流。希望年會能夠展現當前圖書館發展的最新成就和理念,引領中國圖書館高質量發展﹔能夠呼應廣大人民群眾對圖書館的需求,打造便捷高效、適應新時代的公共文化空間﹔能夠貫徹中央推進公共文化領域改革的精神,深入推進圖書館事業不斷發展。

  饒權在致辭中指出,圖書館肩負著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重要使命,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中華文化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的重要陣地,在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戰略部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國圖書館學會成立40周年,作為我國圖書館界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學會40年來在學術建設、科普閱讀、決策咨詢、行業協調和對外交流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不斷推動圖書館學術繁榮和事業發展,促進全民閱讀,成為黨和政府聯系圖書館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

  今年,中國圖書館年會首次在區縣級城市舉辦,同時也是少數民族地區,彰顯了我國圖書館界在深化改革和提高效能中進一步推動圖書館事業均衡發展的探索和決心。鄂爾多斯市是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近年來東勝區也形成了“區有三館、鎮(街道)有一站、村(社區)有一室”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體系。年會期間專題展示書香城市和書香社區風採,其中也包括東勝區,這些城市和社區都是基層地區,但在促進全民閱讀和建設學習型社會中積累的經驗在全國都具有一定的宣傳推廣價值,各基層圖書館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各有特色,形成了“圖書館發展的中國故事”。因此,本屆年會既是一次全國圖書館界學習交流的機會,也是推動東勝區、鄂爾多斯市乃至中西部圖書館事業發展的良好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