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使圖書館界深受鼓舞
在新時代圖書館要踐行好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初心
發布時間:2019-09-11 10: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11
  在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國圖8位老專家回信,向國圖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希望國圖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回信發出後,立刻在圖書館界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的回信內容寓意深遠,讀完之後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未來,將接過老一輩手裡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時代同行,進一步服務好群眾的文化需求、服務好社會發展。
  將總書記的期望轉化為改進工作的動力
  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說:“總書記的勉勵語重心長、意義深遠,為全館員工和全國圖書館人在新時代奮勇拼搏、干事創業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總書記對國家圖書館事業發展所取得成績的充分肯定,更加堅定了我們提高履職本領,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優質、更便捷、更高效的信息與知識服務的信念。國家圖書館將與全國圖書館界一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按照總書記要求,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傳揚百年國圖精神﹔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積極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全民閱讀,以優質閱讀服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堅持開拓創新,積極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提升服務效能。”
  浙江圖書館館長褚樹青表示,總書記的回信中提到“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全民閱讀”,既點出了公共圖書館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希望圖書館著力推進相關工作。未來,大家將繼續推進全民閱讀,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王惠君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堅持技術創新、改進業務工作、完善管理機制、提高服務效能,在文旅融合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積極發揮省館的龍頭作用,創新發展模式,在傳承嶺南文化、建設學習型社會、培養公民文化自信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為廣東圖書館事業和廣東文化強省建設助力。”
  安徽省圖書館館長林旭東表示,圖書館工作需要“默默無聞地堅守”和“為人作嫁衣”的奉獻精神。“我們要將總書記的期望轉化為改進工作的動力。目前我們正在進行‘少兒閱讀體驗中心’‘黨建閱覽室’‘文創休閑空間’建設,努力以創新的服務內容和形式滿足讀者新的文化需求。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了小康社會公眾閱讀的新期待,我們有信心將安徽省圖書館建成全民閱讀書香安徽的樂享基地,建成公民終身學習的智慧伴侶。”林旭東說。
  “圖書館作為傳遞知識和信息的重要窗口,也是建設文化強國的一個重要標志,做好圖書館工作至關重要。”陝西省圖書館館長周雲岳表示,“我們將振奮精神,進一步加強文化建設,不斷創新圖書館服務方式,為建設書香社會努力。”
  “作為一名圖書館館長,身負滿足廣大群眾文化需求的工作職責,我會帶領全館員工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創新服務方式,努力為群眾提供又多又好的文化服務。”海南省圖書館館長李彤說。
  寧夏回族自治區圖書館館長韓彬表示,總書記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圖書館多年來在傳承文明、服務社會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時也對下一步圖書館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首先,我們要把總書記的回信精神學習好、領悟好。其次,要結合各地的情況,把回信的精神貫徹好、落實好,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韓彬說。
  重慶圖書館館長任競表示,近年來總書記多次視察重慶,為重慶的發展導向定航。重慶圖書館要圍繞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把總書記的回信與視察重慶系列講話相結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號召全館職工和全市圖書館員牢記囑托,銳意進取,切實維護好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同時,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處理好守與變、古與今的關系,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堅持以讀者滿意為導向,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以改革創新促發展,以優質服務惠民生,扎扎實實讓總書記的囑托落在巴渝大地上。
  “從昨天到今天,大家都深受鼓舞,同時也感覺任重而道遠。我們要組織全市圖書館工作者認真學習總書記的回信,把回信精神作為今後工作的指針。”成都市圖書館館長肖平表示,“多年來,成都圖書館界始終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做了大量有關文化傳承與服務創新的工作,展現出圖書館人的文化自覺。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更加堅定了繼續把工作做好的信心。”
  福建廈門市圖書館副館長曾興德表示:“總書記對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提出了很多期望,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廈門市圖書館未來將結合區位優勢、地理優勢,發掘地方文化資源,更好地服務大眾。”
  “我們應該深刻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把總書記的指示和教導落實到實際工作中,特別是如何做到守正創新。”黑龍江哈爾濱市圖書館館長李冬梅說,“如今,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圖書館人應該思考如何在保留圖書館自身特色的同時,讓圖書館事業融入時代發展中。”
  時代賦予圖書館新的歷史使命
  圖書館必須與時代同行,順應時代之變,總書記的回信讓圖書館人更堅定了使命職責,更明晰了目標任務。吉林省圖書館館長趙瑞軍表示,新時代的圖書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要進一步轉變服務方式,主動融入社會,全面貼近生活,全方位滿足閱讀需求,把鞏固和擴大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成果同現代傳播技術手段有機結合起來,向社會提供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為多樣的服務產品、服務內容,使閱讀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習慣和方式,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書香社會。”趙瑞軍說。
  “圖書館人必須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海圖書館作為一個研究型公共圖書館,將繼續堅持面向公眾、面向專業、面向決策的服務定位,以上海圖書館東館建設為契機再創佳績。同時,圖書館人還要不辱使命、不斷創新。當下,上海圖書館一直在探索實踐智慧、包容、連接的創新轉型戰略﹔未來,我們將持續開展以閱讀為核心的文化普及、科學普及和藝術普及工作,努力提供美好生活所需要的美好閱讀服務。此外,圖書館人還應該面向全球、面向未來。進入新世紀後,上海圖書館就確立了世界級圖書館的發展目標,現在正在抓緊上海圖書館東館的建設,旨在努力建設一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與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研究型城市公共圖書館。”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說。
  “時代給圖書館事業發展提供了最好的機遇,也對我們提出了新要求。”首都圖書館黨委書記、代館長肖維平表示,“我們要通過學習總書記回信精神,提升對事業、職業的認知,全面提升館員素質和服務水平,盡職盡責,努力打造為民所需、為民所用的公共文化場館。我們要把親民、特色、智慧作為新館的功能特征,把服務效果、讀者的使用體驗放在首位,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拓展服務內容,發揮好人與知識、人與人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履行好社會教育和文化傳播的職能。”
  “總書記的回信語重心長、內涵豐富、導向鮮明、意義重大,給予我們圖書館界、圖書館人極大的鼓舞和鞭策。” 山西省圖書館館長王建軍說,“我們要不斷推動圖書館創新發展、均衡發展、智慧發展﹔要繼續做好中華古籍保護工作,努力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弘揚者﹔要加強特殊群體服務,推進公共圖書館服務均等化建設,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新時代應有新作為
  總書記的回信為全國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思想方向的指引和事業發展的重要遵循。“我們將以智慧圖書館為目標,推動智慧互聯融合發展,積極建設數字圖書館,加大數字資源尤其是地方數字文化資源的建設利用,發揮微服務優勢,推動新媒體服務合力﹔將以全民閱讀為己任,構建多層次微信閱讀推廣品牌,按照主題化、序列化、品牌化的原則,創建載體多元、分眾明確、特色突出的全民閱讀推廣品牌﹔以驪山書院為陣地,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型發展。”山東省圖書館館長劉顯世表示。
  河南省圖書館館長孔德超表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不斷滿足讀者需求,改善文獻資源結構和閱讀條件,營造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拓展服務范圍,建設一系列館外借閱點及24小時自助圖書館﹔創新服務方式,把積澱深厚的文獻資源發掘好、利用好,發揮全省各級各類圖書館的群體優勢,整合建立全省圖書館講座聯盟、展覽聯盟、地方文獻聯盟等﹔開展公共文化數字資源進基層、進農村、進學校、進景區,推出一系列具有影響力的講壇、讀書會、少兒活動等閱讀品牌活動。”
  “成立於1920年的江西省圖書館,六遷館址,三建館舍。和古老的滕王閣隔贛江相望的新館建成後,必將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閱讀需求。”江西省圖書館館長陶濤說,江西省圖書館將以新館建設為契機,在硬件、軟件上同時著力,努力建設一流的省級公共圖書館。“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開展‘新時代 新贛圖 新作為’解放思想大討論,完善163項規章制度﹔打造1000平方米紅色專題圖書館和800平方米古籍體驗區﹔設計並充實1100平方米圖書文創展銷區﹔組織28項開館活動,提升讀者服務水平,以優異成績向明年建館100年獻禮。”陶濤說。
  四川省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何光倫表示,在當前社會各業態跨界融合升級的大趨勢下,圖書館應當以跨界融合為發展驅動力,創造資源共建、服務共享、發展共贏的交流平台,推動全民閱讀,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過去幾年,四川省圖書館以書為媒,文獻服務方式由‘藏、閱’平面模式向‘藏、閱、展、創’立體模式融合發展。未來,我們將結合文旅融合,充分利用新興技術,深化升級‘圖書館+’跨界合作,探索全新的文創產品開發模式。”何光倫說。
  湖北武漢圖書館館長李靜霞表示,近年來,該館通過好書分享、書目推薦、閱讀推廣等各種服務方式,不斷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市民精神追求,外化為市民自覺行動。“我們依托總分館制,使圖書館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名家論壇、社科講壇等品牌活動每周都有不同主題,讀者在圖書館不僅能與文學、歷史、經濟、城市發展等方面的名家大腕面對面交流,也能學到家庭教育、非遺手工等接地氣的知識技能。隨著文獻類型和載體的變化,讀者需求以及使用習慣的日益更新,我們還不斷創新服務形式,與音樂廣播電台合作開辦欄目,首創圖書館界與廣播界跨界融合服務的新形式,體現了文化的溫度和力量。”李靜霞說。
  江蘇蘇州圖書館館長金德政表示,蘇州圖書館一直致力於為人民群眾提供普遍均等、專業高效的閱讀服務。“近年來,蘇州圖書館服務效能不斷提升,讀者活動已經覆蓋到各類人群和各個年齡層次。今年底,蘇州第二圖書館將建成開放,這是一座公共文化服務內涵極其豐富的復合型圖書館,將進一步滿足群眾多層次、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金德政說。
  “中國古籍保護協會是國圖於2015年發起成立的社會組織,在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中華古籍保護工作的實踐中,我們深感典籍是傳承發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更是需要共同守護的精神家園。幾年來,無論組織高校學生參與古籍普查文化志願服務,還是引導社會公益資金投入古籍保護工作,都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向著‘公眾參與時代’持續邁進。”中國古籍保護協會會長劉惠平說,“我們的工作必須放在社會發展的大格局中,站在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不斷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牢記總書記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的囑托,為國家文化建設的繁榮和發展不懈努力。”(李靜 屈菡 程佳 李靜 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