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首任館長繆荃孫銅像揭幕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9-12-23 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3

  12月22日,中國圖書館事業的拓荒者、國家圖書館首任館長繆荃孫銅像揭幕儀式在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行。2019年恰逢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也是繆荃孫逝世100周年,江蘇省江陰市委、市政府代表繆荃孫家鄉人民,向國家圖書館捐贈繆荃孫半身銅像,以紀念其對國家圖書館以及中國圖書館事業作出的偉大貢獻。

  揭幕儀式上,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饒權表示,國家圖書館之所以始終擔當起保存國粹、傳承文明的歷史使命,呈現出開放流通、服務社會的宏闊氣象,與繆荃孫等首倡先賢的辦館思想和躬行實踐密不可分。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接受繆荃孫銅像並安放於國家圖書館館區,是對先賢的追思緬懷,更是對國圖工作者的鞭策激勵。

  江陰市副市長張韶峰在發言中介紹了江陰近年來在發掘先賢文化、弘揚繆荃孫精神等方面的重要舉措。儀式後,多位對繆荃孫生平、學術具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從各自角度表達對繆荃孫學高德范的仰慕與追思。

  繆荃孫,1844年生於江蘇江陰,被公認為中國圖書館事業的開山之祖,是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的創始人、首任館長,對公共圖書館館藏建設、目錄學研究作出了歷史性貢獻。(胡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