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舉辦年俗文化展
發布時間:2020-01-23 11: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3
  1月21日,“書香盈歲月,新桃換舊符——2020年國家圖書館年俗文化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幕。
  此次展覽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與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展覽用圖文結合的形式“鼠年說鼠”,介紹了生肖與干支的來歷,並選取“鼠王傳說”“老鼠娶親”等傳說故事,讓大家了解民間豐富的祀鼠活動,展示了人民群眾浪漫的想象力以及除舊布新、祛災納吉的美好願望﹔展覽還通過年畫、年俗傳說等內容,簡要概述了小年、除夕、正月初一、元宵節等重要節點的慶歲風俗,同時在其中穿插應景的詩句,生動地呈現了古人賀歲慶年的情景,古今輝映。
  據介紹,衡水剪紙相傳始於西漢,在不斷發展中形成了以傳統中國繪畫為基礎,並保持了寫意、工筆等諸多表現方式的獨特藝術風格。本次展覽為我國傳統非遺技藝助力添彩,將衡水剪紙、姑蘇年畫、楊柳青年畫、北京剪紙等優秀作品薈聚一堂,並與國家圖書館館藏40余種經典文獻相結合,引發深埋在普通大眾心底的年味記憶,共賞中華非遺技藝的傳承之美。
  今年是國家圖書館舉辦年俗文化展的第6年,6年來年俗文化展通過不同主題呈現我國多彩的春節民俗文化,將典籍中記錄的年節習俗的傳承與流變、春節等傳統佳節背後深藏的歷史底蘊進行挖掘展示,並配合楹聯、年畫、剪紙等不可或缺的春節標識性符號,讓國圖成為廣大群眾體味傳統年俗文化、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重要場所。(張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