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復排經典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即將上演
發布時間:2016-09-21 15:3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9-21

 

  圖為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媒體見面會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2015年,為紀念歌劇《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繼承優秀傳統,弘揚經典作品,引導創作方向,培養藝術新人,文化部組織中國歌劇舞劇院等單位,復排了歌劇《白毛女》並拍攝了3D舞台藝術片,受到專家和觀眾的廣泛好評,進而引發了社會各界對民族歌劇創作和發展的關注和思考。今年,按照中央領導同志關於繁榮發展民族歌劇的批示精神,文化部採取切實措施,大力推動民族歌劇的傳承、創作、演出以及人才培養、傳播推廣、理論研究作為文化部今年的重點創作項目之一中國歌劇舞劇院復排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目前,該劇已經完成創排工作並將於92325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與觀眾正式見面。

 《小二黑結婚》劇照

  1943年,作家趙樹理以發生在山西遼縣(現左權縣)真實事件為原型創作了小說《小二黑結婚》。在那個時期,革命的火種正在熊熊燃燒,同時也帶來了婚戀觀念的碰撞。在一些交通閉塞、經濟落後、文化保守的地區,依然存在封建包辦婚姻、買賣婚姻、童養媳等傳統陋習。戀愛自由、婚姻自主不被容忍,甚至被看作是傷風敗俗之事。趙樹理憤懣於事件主人悲慘的命運和村民的愚昧麻木,變悲劇為喜劇,讓小二黑和小芹喜結連理、有情人終成眷屬。小二黑和小芹在愛情上的勝利,是當時農村社會斗爭的一部分,其意義早已超出愛情本身,揭示了革命新政權建立後產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推動了新婚姻法的貫徹和執行,成為反封建的有力武器。 

  1952年,《小二黑結婚》被改編成民族歌劇,由田川、楊蘭春編劇,馬可、喬谷、賀飛、張佩衡作曲。該劇在思想和內容上把握了原著的精髓,在音樂上吸取了戲曲“三梆一落”(山西、河南、河北梆子和評戲)的元素,音樂語言淳朴健朗,曲調充滿草根氣息,戲劇橋段幽默風趣,將包辦兒女婚姻的舊派人物和沖破牢籠的新生人物呈現得活靈活現。該劇在北京首演後,引起了轟動,小芹的詠嘆調《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旋律優美、明快婉轉,更是成為了幾代人的記憶。

 

《小二黑結婚》劇照

  在此次復排《小二黑結婚》的過程中,中國歌劇舞劇院按照文化部領導提出的“精心組織、加強協調、群策群力、反復打磨、推出精品”的工作要求和“繼承傳統、突出特色、真實感人”的藝術要求,潛心創作,精益求精。劇院邀請當年“小芹”飾演者著名表演藝術家喬佩娟郭蘭英分別擔任顧問和藝術指導,著名作曲家、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任音樂總監,原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任總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演員蔣寧、毋攀、王娜、趙陽等擔綱主演。為更好地塑造人物,2016年年初, 《小二黑結婚》主創人員一行到故事發源地山西省左權縣採風。他們深入到小芹、小二黑的原型智英祥和岳冬至的家中,體驗他們的生活環境,聆聽他們的故事,還與左權盲人宣傳隊的民間藝術家進行了深入交流。 

  復排歌劇《小二黑結婚》採用了民族管弦樂伴奏的方式,以現代理念重新編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地域性音樂風格,又融入了時尚元素和青春氣息,同時,在表演樣式、舞美設計、服裝造型等方面也進行了新的探索,力求讓“小芹和小二黑”在新的時期煥發新的光彩。 

        

  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相關演出信息 

  一、演出時間 

  2016923-25日晚19:30 

  二、演出地點 

  北京保利劇院 

  三、主創團隊 

    劇:田 川、楊蘭春 

    曲:馬 可、喬 谷、賀 飛、張佩衡 

  藝術顧問:喬佩娟、黃奇石、張 瑋、李小祥、馬海星 

  藝術指導:郭蘭英 

  總導演:黃定山 

  音樂總監:關 峽 

  指揮:張崢 

  四、主要演員 

  小二黑:毋       

    芹:蔣       

  三仙姑:馮春霞  李亞男 

  二孔明:高       

    旺:常    趙軍輝 

  五、角色演員 

  宋大嬸:於   

    榮:楊   

    蘭:董小涵 

  女區長:王佳韻 

    根:章旭巍 

    董:錢治國 

  六、劇情簡介 

  歌劇《小二黑結婚》根據趙樹理同名小說改編,故事發生在一九四二年前後山西某區一個偏僻的劉家峧山村裡。這裡的抗日民主政權建立不久。 

  劉家峧民兵隊長小二黑打鬼子堅決勇敢,被獎為模范神槍手,他熱戀著本村出色的姑娘小芹,全村人都為他倆的幸福而高興和稱贊。 

  二黑的父親二孔明,小芹的母親三仙姑,強烈反對他倆結合。二孔明掐算“陰陽”給二黑收了個童養媳,三仙姑裝神弄鬼硬逼小芹嫁給老財主吳廣榮。村中地痞金旺對小芹早懷歹心,乘機煽動、挑唆。但二黑和小芹並未被封建包辦和污蔑陷害所嚇倒,反而挺起了年輕火熱的胸膛,更加堅決的反抗! 

  正當金旺借武委會名義,企圖吊打小芹和二黑時,經群眾檢舉報告,區長適時趕到,立即揭露了金旺的嘴臉和他的罪惡事實,依法逮捕金旺,說服教育了二孔明、三仙姑,並當場批准二黑和小芹自由結婚。 

  人們歡欣鼓舞,慶祝對惡霸勢力、封建迷信、愚昧落後進行斗爭的勝利,歌頌新社會給人們帶來的幸福,歌頌小二黑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