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文化暖心”——慰問首都外來務工人員和老年人專場演出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6-10-09 11:16 來源:新聞通稿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新聞通稿 2016-10-09

    

    10月8日晚,在重陽佳節即將來臨之際,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辦、中國歌劇舞劇院承辦的“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舞劇《昭君出塞》演出暨慰問首都外來務工人員和老年人專場演出活動”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國務院農民工辦、全國老齡辦宣傳部、中國歌劇舞劇院有關負責同志與700余名外來務工人員和老年人共同觀看了演出。 


    近年來,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聯合有關單位在“六一”、元旦、春節、重陽節等節日期間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示范性活動,帶動各地農民工和老年文化活動廣泛開展,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成效。為進一步豐富在京外來務工人員和老年人的節日文化生活,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國歌劇舞劇院舉辦專場慰問演出活動,邀請來自建筑、裝潢、航天、老年大學和社區老年人團體的外來務工人員和老年人現場觀演,共同歡度重陽節。                                                 

    中國歌劇舞劇院對此次演出高度重視,挑選2016年重點創作劇目《昭君出塞》進行慰問演出,由著名青年舞劇演員唐詩逸、朱寅領銜主演。舞劇開始前,組織首都外來務工人員及老年人參觀了演出場館和演出幕後。舞劇根據真實的歷史故事改編,從漢時與匈奴在邊塞累有戰事開講,講述漢皇“寧邊思傾國”,昭君“請纓赴塞上”,終老塞上,完成和親寧邊使命、促成民族和睦的一段佳話。                             

    在昭君瘦弱的身軀下,我們看到的是她過人的心胸和氣魄,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守護著她的子民。舞劇兼具藝術性、觀賞性、思想性,通過演員們細膩的處理與豐富的表現力,不僅展現了王昭君“落雁”的美貌,更刻畫了王昭君出塞的心路歷程,表現了其在漢匈關系中的重要地位及深遠的影響,塑造了更加豐滿的人物形象,弘揚了王昭君身上的民族大義以及以她為代表的“和”文化。                              

    此次專場演出活動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和國辦《關於進一步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意見》要求,深入開展2016年全國“敬老月”活動,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具體舉措,對於示范帶動全國各地廣泛開展文化活動,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