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千裡之行”合唱音樂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7-06-15 12:42 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2017-06-15

    

    6月10日晚,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青年藝術家們與著名指揮家田小寶攜手傾情奉獻的“千裡之行”合唱音樂會在新清華學堂上演。此次音樂會曲目全部選自中國作品,不僅涵蓋了像《千裡之行》《大江東去》《陽關三疊》這樣的古詩詞作品,同時也包括了反映民族特色的《嘎達梅林》《趕牲靈》《掀起你的蓋頭來》和觀眾耳熟能詳的由流行歌曲改編的《菊花台》《再回首》《龍的傳人》等一系列經典佳作。

  “千裡之行”,出自先秦﹒李耳《老子》第64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這句話揭示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再遠的路隻有一步步去走,才可以到達,再大的困難,隻要一點點地、細心地、認真地去做就一定可以解決,這是中華文明的精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同時對藝術工作者而言,更要從實去虛,腳踏實地地去做工作,更多地為觀眾服務,為人民服務。

  近年來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一直致力於傳承和發展中國民族歌劇事業,每年幾部大戲的重任已經很少有時間讓這批年輕的藝術家們真正靜下心來鑽研和體會純粹的合唱藝術,此次音樂會從曲目難度到內容形式都是近年來最豐富的一台,使演員們得到了充分的鍛煉。

  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在繁忙的創排民族歌劇的同時排演出這套曲目,為的是把中國合唱藝術發展下去。首選在頂尖高校清華大學上演,是為了沿著此路線在高校繼續把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合唱品牌做下去,讓更多人熱愛我們的民族音樂,共同推進我們的民族藝術走向世界。

  為了紀念老一輩中國合唱藝術家、為了使我們的優秀文化可以通過合唱這種藝術形式更好地表現出來、為了更進一步的讓國人以我們文化為榮,凸顯文化自信,歌劇團任重道遠。這次的音樂會隻是他們邁出的一小步,在不斷的充實和豐滿之後,歌劇團還將繼續推出更多類型、更加精彩的合唱專場系列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