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即將公演
發布時間:2017-08-16 10:57 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2017-08-16

  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在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下,歷經三年多的創作與打磨,將於8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正式公演。一部“顛覆”了大眾對傳統歌劇與林徽因形象認知的歌劇作品,將在暑期重妝登台。

  走心、創新,許你一部好看又入心的歌劇 

  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出品,田彥、朱亞林擔任監制,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陳小朵擔任該劇執行人及領銜飾演林徽因,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高鵬飾演梁思成。該劇雲集了作曲金培達、總導演田沁鑫、復排導演李利星、編劇庄一、指揮周丹等國內頂尖及新生代創作班底,亦得到了梁林家族成員的鼎力支持。據該劇監制、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團長田彥介紹,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是中國歌劇舞劇院2017年重點打造劇目,劇院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舞美工作部等多個部門傾注全力共同完成此劇目,期待能通過全新的創作為歌劇愛好者們帶來一個嶄新的視角。

  該劇不同於傳統民族歌劇,是一部“既好聽又好看”的歌劇作品,強調現代藝術與東方美學的融合,電影化的時空交錯與平行,話劇式的內心獨白,大量借助現代化舞美與創意多媒體,營造視覺與聽覺、思想性與藝術性並進的完美體驗,用獨特視角展現出其更親切、更具時代性的一面。

  首度擔綱歌劇作曲的金培達表示,全劇的音樂風格將以中國傳統音樂與西方近現代音樂語匯的交織碰撞為基礎,來展現民國時期中西新舊文化精神之間的奇妙交融與對立,重新解讀和詮釋東方美學精神。其在劇中創作的《蓮燈》《一半》《你去》等人物主題詠嘆,旋律唯美過耳難忘,而歌曲的演唱難度也是對演員的極大挑戰。

  陳小朵表示,這部歌劇的創作初衷便是希望可以顛覆傳統歌劇留給觀眾的諸多印象。譬如這部劇對演員們的全方位要求大大提高,打破了此前歌劇演員在注重演唱的情況下對肢體幅度的“安全”平衡,重建了新的表演模式,強化了舞台表現力,要求以前強調“唱功”的美聲演員們在具備歌劇演員的高實力唱功之外,還要擁有音樂劇演員的靈活肢體、話劇演員的台詞表演功力等多重特質,也讓這部作品囊括了多種藝術形態的美學特征,觀賞性和藝術性兼具。這也是陳小朵及眾主創對中國歌劇未來發展方向的深刻思考與勇敢踐行。

  全景、立體,還你一個生動的林徽因 

  原創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曾於今年5月在保利劇院初露崢嶸,三場演出票房火爆一票難求,一時間成為舞台劇界的逆襲“傳說”,時隔三個月“徽因”再度重妝華麗回歸。升級版的《林徽因》在復排導演李利星全新加入之後,用男性視角重新解讀了這部女性主義題材作品,呈現出一種與之前不同的爆發力。此外李利星還特別注重演員在舞台上的形體表現,排練時極其“苛刻”地糾正每個人的每一個形體動作。這次復排在首演的基礎上,在劇本、音樂、舞美、調度等各方面都進行了重新雕琢與打磨,還特別設計增加了一重神秘的創意,是以往歌劇舞台上前所未有的嘗試。

  該劇呈現了林徽因大半生許多重要的人生節點,除了梁思成、徐志摩,還有一眾知識分子群像。整部劇舞美設計上巧妙運用了建筑業圖稿這一元素,強烈的專業感配合燈光、多媒體等手段,實現時光流轉、空間轉換的舞台效果。舞台布景簡約中不乏新意,在多媒體與燈光的巧妙結合下營造出寫意化的中國建筑之美。服裝、道具追求細節,力圖還原民國風范。這部作品此前就有諸多亮點為人稱頌,此次復排主創們則更希望能夠打造出諸多“爆點”,通過演員的精彩表演與舞台的完美呈現,為觀眾留下印象深刻的情節與唱段,讓《林徽因》成為口碑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