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舞劇《李白》設專場 慰問首都外來務工人員及老年人
發布時間:2017-10-16 09:06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7-10-16

    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和中國歌劇舞劇院聯合主辦的“文化暖心”——慰問首都外來務工人員和老年人專場演出10月8日晚在京舉行,來自建筑、裝潢行業的外來務工人員以及老年大學和社區老年人團體的老年人共計近千人現場觀看了中國歌劇舞劇院2017年重點創作劇目民族舞劇《李白》。演出結束後,外來務工人員及老年人代表還受邀參觀了天橋藝術中心及演出後台。

  首部舞劇《李白》 深挖經典 弘民族文化 
  在中國,李白是當之無愧的“全民詩人”,他的詩每一個人都會念,更是每個人生命記憶的一部分,如同我們民族的精神密碼。他的形象在話劇、音樂劇、歌劇、戲曲各種舞台形式中激發著藝術家的靈感,然而在舞劇領域卻尚屬空白,中國歌劇舞劇院帶來的舞劇《李白》,則是內地首版。
  作為一部歷史題材的舞劇,《李白》的創作集結了當今舞壇的一流團隊。談及該劇創作,各位主創不約而同的提到了其“雙面性”。編劇江東表示:“希望通過李白在‘入世’與‘出世’上的權衡與抉擇,揭示其在家國情懷和寄情山水之間的心裡掙扎。”舞美設計任冬生則從盛唐時期的建筑及裝飾中提取出了黑金配色的概念,結合李白的書法以及唐五代時期的山水畫重新結構了舞台裝置,如同是李白一生中充滿矛盾的世俗與詩意。
  現實、夢境兩相交錯 探索詩化的精神世界 
  舞劇《李白》以“現實”和“夢境”兩種環境交錯並用、虛實結合的手法,創意性的採取了倒敘的結構,以李白晚年兵敗被發配夜郎為切入點展開其人生回憶,選取了李白人生中的幾個主要節點,分別以“月夜思”“仗劍夢”“金鑾別”“九天闊”“鵬捉月”為題進行鋪陳,徐徐展開李白在“道”與“勢”之間掙扎徘徊的一生。令觀眾既能領略大唐宮廷的華美,亦能體驗馳騁沙場的緊張,同時還能在李白寄情山水的情懷中感受其內心世界的孤獨與廣大。
  在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對李白的詩句,特別是其中對樂舞的描述進行了大量細致的研究,最終採用了一種帶有韻律的詩意化的肢體語言進行呈現。擔綱該劇舞蹈總監的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許寧說:“我們採用古典舞的語匯及現代的美學顯現方式,將文字轉化為肢體語言的舞蹈,使之具有時代感並渾然天成。”
  同時該劇更是對李白精神世界的一次致敬,這其中既有“莫使金樽空對月”的熱情、“請君為我傾耳聽”才情,亦有“欲上青天攬明月”的豪情。該劇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編導韓寶全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李白身上所具有的胸懷天下的情懷、愛國的熱忱、報國的激情來表達為實現理想而努力奮斗、永不言敗、永不放棄的‘盛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