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民族歌劇《劉三姐》將在國家大劇院首演
發布時間:2018-07-11 13:58 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2018-07-11

  7月25、26日,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攜手桂林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共同打造,桂林市文藝演出有限公司參與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劇《劉三姐》將在國家大劇院首演。

  該劇改編自1959年版廣西彩調劇《劉三姐》、1960年版長影音樂故事影片《劉三姐》及1960年版廣西歌舞劇《劉三姐》,講述了“歌仙”劉三姐的傳奇故事,表現了劉三姐的美麗善良、正直勇敢及超人的歌唱才華,頌揚了以劉三姐為代表的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展示了民族藝術的絢麗多彩和桂林山水的秀美神韻。

  繼民族歌劇《白毛女》《小二黑結婚》復排之後,該劇是中國歌劇舞劇院“繼承傳統,重塑經典”的又一力作,並獲得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創作團隊擁有雷蕾、易茗、李心草、蔡薇蔓、陶雷等國內一流的藝術家和通曉廣西文化、壯族文化以及劉三姐文化的地方文化專家、民族音樂專家。演出團隊匯集了蔣寧、毋攀等優秀青年歌劇演員,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交響樂團、舞美工作部和桂林演藝集團的300余人強大陣容。

  該劇劇情圍繞唱歌、傳歌、以歌傳情、以歌斗智展開。民歌是其主要元素,民族歌劇的形式將使劇中人物形象更加豐滿。現代的配器手法,現場交響樂團加上民族特色樂器,將使曲調優美、色彩鮮明的壯族音樂體現得淋漓盡致。

  該劇還將運用現代理念,把舞美、燈光、音響等舞台技術手段與動人的故事、迷人的山水、醉人的音樂有機地融合,創造出感人至深的戲劇場景,營造出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美麗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