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實驗舞劇《青梅煮酒》上演
發布時間:2018-12-27 10:5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2-27

   

    12月26日,實驗舞劇《青梅煮酒》在豐台區青少年劇場上演。本場演出由中國歌劇舞劇院與豐台區文化委員會聯合主辦,是豐台區文化委員會請群眾“免費看大戲”,讓百姓足不出戶就欣賞文化大餐,也是中國歌劇舞劇院踐行國家藝術院團文化惠民使命、普及高雅藝術的具體舉措。豐台區約400名中小學生及200余名群眾觀看了此次演出。

    舞劇以曹操與劉備的”青梅煮酒論英雄”典故為切入點,將戲曲,舞蹈,肢體劇,話劇等元素相融合,形成一種全新的視覺與表達樣式,打破常規敘事型結構,讓觀者耳目一新。在保留傳統故事中曹操與劉備二位人物同時,再加入兩位普通士兵代表曹劉兩軍,將曹操、劉備等具體人物臉譜化,虛擬的普通士兵具體細節化,首先使雙方外在表現形式上產生碰撞,比如戲曲韻白與普通對白的碰撞,程式化夸張化的戲曲裝束與隨意的粗衣麻服的對比,英雄人物的生命追求與小人物的生活追求的碰撞﹔同時將曹操與劉備爭奪天下的內心夙願放大,時而外化曹劉的內心,時而展現戰爭的場面,時而站在普通士兵的角度期盼著對寧靜生活的向往,讓這兩波人共同在舞台上交織碰撞。在不斷的碰撞與交織中,展露出對戰爭對爭霸的思考,並銘記下在歷史中最平庸且僅為生活而掙扎的無名之輩。

    該劇目是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總導演為中國歌劇舞劇院導演、國家一級導演、第十四屆“文華”導演獎獲得者李世博擔任,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舞劇演員楊思宇、王梓、田呈扉、昝子琦、王亞輝、孫昊、董家銘、何志鋒擔綱主要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