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在獅城精彩首秀
發布時間:2019-01-28 10:0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9-01-28

  作為今年新加坡“春城洋溢華夏情暨歡樂春節”活動的第一場演出,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創的現代民族歌劇《林徽因》1月25日晚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上演。開場第一幕就以強烈的戲劇沖突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

 

  該劇以倒敘方式,講述了林徽因作為中國著名建筑家和詩人傳奇的一生,其中既有她歷經艱辛在五台山找到建於唐代的佛光寺的情節,也有她的戀情故事。劇中林徽因的詩作《蓮燈》《誰愛這不息的變幻》均被譜成詠嘆調,加上當年林徽因設立的文藝沙龍的環節設計,引申出對於真相、理想、永恆、生命的意義的探究。

  劇末,生命垂危之時的林徽因與兒時的自己展開了一段對話,不僅使全劇首尾呼應,也將人物的內心掙扎與探索畫上一個句號。

 

  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團長田彥在演出前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歌劇舞劇院一直致力於傳承並創新中國歌劇藝術,既創作了民族題材的歌劇和傳統戲曲作品,也制作了不少現代歌劇,在傳承中力求新意和突破。《林徽因》2016年與觀眾見面,迄今已經在中國演出了40場,深受歡迎。此次是中國歌劇舞劇院首次在海外上演歌劇,共有80名演職人員參與。

 

  為了還原林徽因、梁思成夫婦考察古建筑的真實情景,制作團隊特地前往佛光寺等地實地考察,了解建筑的特征、測繪方法等專業知識。扮演林徽因的演員、中國著名花腔女高音陳小朵也是該劇的項目執行人,她精彩演繹了主題曲《蓮燈》,特別是其中的高音部分。該劇由中國知名話劇導演田沁鑫擔任總導演,制作團隊包括知名音樂人金培達、編劇庄一。

  觀眾林老先生稱贊說,整場演出非常驚艷,演員表現力強,藝術表現手法很現代,劇中所表現出的林徽因對於古建筑的執著與熱愛讓他感動。

  賀玉榮帶著8歲的女兒來看演出。她表示很喜歡整場演出的意境和光影效果,比如說到古建筑,演員用手在舞台上比畫,屏幕上就投射出建筑的線條圖案﹔還有用舞台效果疊加林徽因本人的黑白照片,給人留下無盡的回味。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高級政務部長沈穎、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闕小華等嘉賓觀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