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四大名著》及國樂經典專場音樂會中國歌劇舞劇院專場演出舉辦
發布時間:2019-04-28 08:5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28

  4月24日晚,首都師范大學第三屆藝術季在大學生活動中心劇場舉辦。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為藝術季呈現岀一場精彩絕倫的《四大名著》及國樂經典專場音樂會。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徐麗橋陪同首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鄭萼、校黨委副書記繆勁翔、美育中心主任王德勝、校友辦公室主任煙青、國際文化學院院長劉曉天、孔子學院管理辦公室主任王立華、校友辦公室副主任魏晶晶等與800余名海外師生共同觀看演出。

  古典長篇小說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西游記》《紅樓夢》是中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作品,也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四大名著改編的電視劇,伴隨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成長並成為記憶中不可磨滅的經典版本。

  音樂會開場曲目為女指揮家洪俠執棒的民族管弦樂《春華秋實》,曲目正應和了首都師范大學建校65周年來春華秋實、桃李芬芳,人才輩出、碩果累累和本屆藝術季百花齊放、名家薈萃、異彩紛呈的宗旨。文學和音樂完美融合都有著滋養心靈的力量,一首《紅樓夢序曲》帶領全場觀眾走進曹雪芹的文學世界。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演唱的《枉凝眉》將《紅樓夢》中男女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理想”淋漓盡致呈現給觀眾。男高音歌唱家朱亞林聲情並茂地朗誦了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的《七步詩》,以及《紅樓夢》中林黛玉所吟誦的一首古體詩《葬花吟》。曾乙的獨唱《天竺少女》融合了舞蹈內容,展示出少女的婀娜多姿、俏皮可愛。《敢問路在何方》是1986年電視連續劇《西游記》的標志性音樂,黑騎士男聲四重唱組合田彥、毋攀、高鵬、祖志愷的演唱描繪出取經路上的艱難和師徒四人百折不回的風貌。

  音樂會下半場以男中音歌唱家高鵬演唱的電視劇版《三國演義》主題曲《滾滾長江東逝水》拉開帷幕。張全以一種與觀眾互動的形式全新演繹了《這一拜》,深受喜愛。胡琴演奏家柏淼演奏了由音樂家趙季平創作的新版《水滸傳》中林充發配滄州的一段以“淒壯”為主題的音樂《英雄的情懷》。由墜胡演奏家林感和嗩吶演奏家單威偉共同演奏的《好漢歌》令觀眾們耳目一新。

  此外,音樂會還演奏了著名作曲家劉錫津創作的由舞劇《渤海公主》音樂改編的大型民樂合奏曲《靺鞨組曲》,第一樂章《武士》、第二樂章《公主》、第三樂章《百戲童》、第六樂章《踏垂舞》,音樂多側面地刻畫出公元七、八世紀崛起在我國東北的勇武強悍的靺鞨族(女真、滿族先祖),受唐冊封立渤海國的故事。

  音樂會尾聲,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深情演唱了1998年電視連續劇《水滸傳》片尾曲《天時地利人和》。整場音樂會演出精彩紛呈、形式多樣,讓觀眾在音樂中重溫了經典,在歌聲中感悟了四大名著及國樂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