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文化交流加深了俄中人民友誼
發布時間:2019-12-12 09:25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9-12-12
  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的民族舞劇《孔子》12月8日和9日首度在俄羅斯莫斯科上演,將孔子周游列國的傳奇故事娓娓道來,通過今人視角闡釋孔子理想的大同世界。
  舞台上,以一排排刻有孔子經典語錄的竹簡為背景,身著彩衣的特技演員在空中飛躍,優雅的舞蹈演員舞姿翩躚,演員服飾借鑒戰國楚墓出土的彩繪木俑紋飾精心制作,為當地觀眾呈現了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
  被譽為“中國文化名片”的大型舞劇《孔子》長約90分鐘,由《序﹒問》《亂世》《絕糧》《大同》《仁殤》《尾聲﹒樂》6個篇章組成。演出結束後,台下響起熱烈掌聲。劇院大廳裡,他們排起長隊,紛紛向演員們索要簽名並合影留念。
  “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舞蹈藝術的奇妙融合。感謝中國藝術家帶給我們的高水平演出。”當地觀眾阿爾喬姆看完演出後說到。莫斯科一所中學的藝術老師塔吉揚娜表示:“孔子是俄羅斯人熟知的中國大思想家。中國日益發展強大,人們都想了解中國文化,中國歌劇舞劇院給俄觀眾帶來了真正的中國風,文化交流加深了俄中人民友誼。”
  《孔子》藝術總監、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表示:“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中國歌劇舞劇院派出179名演職人員赴俄進行文化藝術交流,帶來了精心打造的舞劇《孔子》,用中國音樂、舞劇的形式來傳播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據悉,該劇迄今已在世界各地演出400余場,在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意大利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均有演出。該劇創排6年來,劇院不斷使用時尚和現代的表現手法,努力完善中國傳統文化代表孔子的形象。
  舞劇《孔子》在俄演出俄方負責人維克多﹒揚波利斯基說:“近年來俄中經貿、政治、文化等領域合作日益密切,推動文化交流有助於加深俄中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