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國交維也納遇知音
發布時間:2012-09-26 09: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9-26

    當地時間9月20日晚,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廳成功舉行了《北京交響之聲﹒維也納》音樂會,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中國駐奧地利大使趙彬和一批維也納政要等觀看了音樂會。
    音樂會由樂團首席常任指揮李心草執棒,曲目為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著名作曲家關峽的交響幻想曲《霸王別姬》,柴科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和理查﹒施特勞斯的交響詩《英雄生涯》。這套曲目形成了東西方交響樂藝術的對話,吸引了維也納愛樂樂團、斯洛伐克愛樂樂團、布魯克納交響樂團、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的同行和音樂界權威人士前來觀摩,演出當晚一票難求。
    交響幻想曲《霸王別姬》以現代交響樂寫作技巧再現了梅蘭芳大師的唱腔“看大王”,女高音歌唱家陳俊華的演唱令一些觀眾落淚。音樂會上,一對德國夫婦興奮地說,這部作品太美了,他們雖然不大了解這個故事,但能夠體會到音樂表達的淒美情感,他們喜歡京劇、京胡。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比賽金獎得主、中國小提琴家寧峰在柴科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中的演奏展示了爐火純青的技藝。下半場理查﹒施特勞斯的交響詩《英雄生涯》作為一部經典交響樂作品,是考驗一支交響樂隊演奏水准的試金石。當晚,李心草對音樂的把控極為到位,樂團的演奏震撼人心。樂團首席劉雲志的大段小提琴獨奏及圓號首席朱昆強和小號首席陳光的獨奏光彩照人、美輪美奐。
    此前,維也納市民對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奉獻的音樂會充滿了期盼,而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熱情、出色的演奏不負眾望。據悉,這場音樂會創下了中國音樂團體在維也納演出售票的最高記錄。這是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歐洲巡演的第一場音樂會,他們隨後赴奧地利薩爾茨堡、德國柏林和慕尼黑、法國巴黎和尼斯這些歐洲的音樂重鎮巡回演出6場音樂會,是中國交響樂發展史上最高規格的歐洲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