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民歌經典合唱音樂會》展現各民族風情
發布時間:2012-10-08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0-08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立元報道:9月17日,由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帶來的《中國民歌經典合唱音樂會》在北京音樂廳上演,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民歌讓觀眾聽得意猶未盡。最後,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中,合唱團又返場演唱了一曲《半個月亮爬上來》。

    音樂會上,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精心挑選出一批旋律優美、傳唱廣泛、極具特色的民歌,進行重新編配,採用男女聲合唱、混聲合唱、男聲四重唱等多種形式演出。這其中既有極具地域特色的民歌,如山東黃縣民歌《繡荷包》、河北民歌《回娘家》、貴陽民歌《貴州山歌》、青海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也有少數民族歌曲,如貴州台江苗族民歌《夜歌》、哈薩克族民歌《等你到天明》以及巴音吉日嘎拉作詞的《歡樂的那達慕》等。“國交合唱團之所以選擇這種形式,是想以更加純美的聲音、更加細膩的處理,做一台嚴謹的音樂會。”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常任指揮王琳琳說。

    演出當晚的觀眾大多是從事聲樂工作的專業人士和業余合唱隊的成員。一位在專業藝術院團工作的觀眾特意趕來觀看這場演出,他說:“用合唱這種藝術形式來表現這些民歌其實是非常有難度的,國交合唱團的演唱水平堪稱一流。”

    據介紹,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現擁有成員80名,均為國內各高等音樂院校的優秀畢業生。該團於2008年應邀出訪奧地利維也納,在金色大廳演出獲得巨大成功。通過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形成了朴實豪邁、高雅細膩的演唱風格,能夠准確地詮釋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合唱作品,在國內外演出比賽中屢有斬獲,其代表作《貝多芬第九交響樂》和《黃河大合唱》為人們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