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赴重慶“三下鄉”演出
發布時間:2013-01-18 09: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1-18

   

  國交演奏員為北斗村農民管樂隊成員手把手地教授小號

  

  

    中國文化報記者胡芳攝影報道:1月10日,重慶市南岸區迎龍中學迎來了熟悉的朋友——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搭起簡易的台子,擺上幾排塑料小凳,學校的食堂搖身一變充當了臨時劇場。國交幾十位藝術家在這臨時搭建的舞台上,為100多位留守兒童帶來了精彩的“三下鄉”慰問演出。

  “感覺像過節一樣”

  迎龍中學沒有暖氣,食堂裡透著濕冷,而且空間局促。盡管如此,國交的藝術家們仍然以在殿堂演出的認真和專業,來對待這次下鄉演出。小觀眾們則好奇地盯著樂隊,看他們如何用那些叫不出名字的樂器擺弄出各種聲音來。

  國交木管、銅管、打擊樂聲部組演奏的《TE DEUM》贊美詩、《軍隊進行曲》拉開演出序幕。木管五重奏《嬉游曲》,銅管五重奏《泰坦尼克號》主題曲,新疆民歌《阿拉木汗》,室內樂《花好月圓》、《紫竹調》等曲目,被樂隊藝術家們演繹得或渾厚或靈動。國交合唱團青年男中音陳希,女高音霍元圓、孫笑盈也分別獨唱了《多情的土地》、《唱江山》、《節日歡歌》等歌曲……最後,在樂隊的伴奏下,霍元圓、孫笑盈唱響《在希望的田野上》,並與小觀眾們一起演唱了《少先隊隊歌》,為演出畫上圓滿句號。

  “感覺像過節一樣。” 迎龍中學初三學生趙東說,這種演出他不僅從未在現場聽過,即便在電視裡也很少看到。國交帶來的有些曲目聞所未聞,但《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泰坦尼克號》主題曲是他比較熟悉的,“希望以後我也有機會學一門樂器。”

  老朋友又來了

  迎龍鎮鎮長譚昊對於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的到來有老友重逢的喜悅。他介紹,國交早在2011年6月的“三下鄉”演出就與迎龍鎮建立了聯系。迎龍鎮在重慶南岸區是相對比較偏僻的鄉鎮,外出務工人員眾多,留守兒童也較多。全鎮中小學生四五百人,留守兒童就佔了百分之七八十。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一直關心留守兒童的情況,2012年初,他們給孩子們帶來了書包、玩具、公仔玩偶等,為留守兒童義務演出的同時,還向村民贈送了樂器,幫助北斗村成立了農民管樂隊。“迎龍鎮是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的基層聯系點,樂團每次過來,都和村民有互動,並進行樂器輔導。農民很少接觸交響樂,覺得很稀奇。以前農民的主要娛樂是壩壩舞、傳統打年蕭表演,現在他們對西洋樂器也產生了濃厚興趣。”譚昊說。

  而在國交輔導下成立的這支僅有7人、從零開始的北斗村農民管樂隊,經過一年的練習,也為國交樂隊的老師們獻上了他們的出師曲——《團結就是力量》、《解放區的天》,迎龍鎮的留守兒童也與藝術家們互動,帶來了舞蹈表演。

  北斗村農民管樂隊的表演讓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感慨不已。他介紹,國交在迎龍鎮建立基層聯系點後,不僅為北斗村農民管樂隊捐助了樂器,還對他們進行定期輔導。經過一年的時間,農民管樂隊的演出不論是合作精神還是音准都非常好,超出了他的預期。“作為國家院團,國交走南闖北,到世界各國,都在專業、考究的音樂廳奉獻藝術,今天在這個簡陋的場所演出,也是一次接地氣的活動,希望國交的到來對培養留守兒童的審美情趣、開闊他們的視野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兩年來,與基層群眾的互動也讓藝術家們更接地氣,得到不少創作靈感。”關峽透露,國交明年將為迎龍鎮帶來更為豐富的文化大餐。

  當日,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向迎龍中學和迎龍小學各捐贈了一台鋼琴。管樂的幾位首席從樂句的連貫性、吐氣與把位的結合、氣息的穩定性等方面對北斗村管樂隊的演奏進行了輔導。隨後,樂團成員們還來到北斗村,與村民一起干農活、打糍粑、包餃子。

  音樂,讓他們改變

  北斗村農民管樂隊吹小號的張玉福告訴記者,學習管樂讓他的生活徹底改變。以前他每天無所事事,閑逛、喝茶、聊天,村民們都看不起他。剛學小號那會兒,由於沒有任何基礎,也飽受白眼和嘲笑,鄰居說他吹得像驢叫。他不甘心,每天練幾個小時,嘴唇被磨破是家常便飯。經過國交老師的定期輔導和自己的刻苦練習,隻一年工夫,他和管樂隊的同事們已經能夠完整地吹奏五首曲子——《團結就是力量》、《解放區的天》、《等你一萬年》、《地道戰》、《我們走在大路上》。張玉福說,42歲的他,人生因為管樂而翻開嶄新的一頁。

  今年“三下鄉”活動告一段落,而國交與重慶的緣分還將延續。2012年5月,重慶市南岸區與文化部藝術司達成共識:決定由文化部藝術司牽頭,促成文化部直屬九大院團定期到南岸區聯合打造演出季。2012年9月,在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張凱華和作曲家施光南生前所在單位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的鼎力支持下,位於重慶市南濱路文化產業帶、斥資4億元打造的大劇院,在征得施光南遺孀洪如丁的同意後,取得了施光南大劇院的冠名權。劇院將於今年8月施光南誕辰73周年時舉辦首演活動並投入運營。屆時,包括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內的文化部直屬九大院團將陸續赴渝演出,拉開施光南大劇院演出季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