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直藝術院團排出時間表分赴海內外
發布時間:2013-02-07 08: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2-07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立元報道:每年的春節檔都是各大藝術院團的演出熱季。蛇年春節將至,作為藝術院團“國家隊”的文化部直屬院團,在春節檔期的演出安排如何,觀眾能看到哪些高水平演出?記者在採訪後了解到,各院團在春節期間的演出已排出了時間表,將派出精兵強將分赴海內外參演助陣,為觀眾奉上自己的拿手好戲。

  今年春節,京城戲迷可以好好過把癮了。國家京劇院延續幾年來春節不休息的慣例。“春節對於京劇來說是一年中最好的檔期。除了大年三十,我們從正月初一就安排了演出,不單有知名演員,也有後起之秀。”國家京劇院業務部主任劉彤說。國家京劇院的演出主要集中在正月初一至初五的北京梅蘭芳大劇院,分別演出《龍鳳呈祥》、《望江亭》、《四郎探母》、《將相和》、《穆桂英挂帥》、《佘太君抗婚》、《鎖麟囊》、《鳳還巢》等傳統戲﹔2月24日正月十五這一天,還將特別組織青年演員為觀眾奉上《青春之歌》京劇演唱會。

  此外,喜歡民樂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正月十五前後的兩場音樂會,中央民族樂團將於2月23日、24日分別推出《鬧元宵》專場音樂會和《月上弦梢》元宵節音樂會。今年春節期間,孩子們喜歡的兒童劇也將精彩上演。據了解,正月初三至初六上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集中演出世界經典童話劇《小王子》,並在晚上演出神話舞台連續劇《西游記》(第二部)。

  春節本應是回家團圓的節日,但今年春節,不少中直藝術院團的演職員工依舊會奔波各地進行演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春節期間將分赴山東省、遼寧省葫蘆島市、河北省邯鄲市等地演出。中國歌劇舞劇院這個春節也很忙碌,除了2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舉行交響音樂會外,2月19日和23日,還將在山西代縣和雲南省臨滄市演出。此外,2月27日至28日,由李玉剛主演的《四美圖》將赴江西演出。中直院團每年都會在春節前後組織“三下鄉”文化慰問演出,中國國家話劇院將於2月20日至27日到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等地下鄉演出。

  由文化部等部門組織的2013年海外“歡樂春節”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舉辦。其中,1月29日至2月12日,中央民族樂團民族管弦樂隊在美國夏威夷、帕薩迪納等地參加“歡樂春節2013中國新春音樂晚會”的演出。中國國家話劇院還將派出專職演員,於2月18日至24日在新加坡參加2013海外“歡樂春節”活動,演出觀眾喜愛的《映彩詩樂》。

  當記者電話採訪中國交響樂團演出部副主任廖燕茹時,正值美國的深夜。“蛇年春節期間,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主要在海外進行文化交流和商業演出。自1月19日至2月24日,我們在美國的安尼斯頓、聖彼得堡、聖奧古斯丁等21座城市演出交響音樂會共30場。”廖燕茹說,雖遠離祖國和親人,但以為海外觀眾展現中國藝術和中國文化的方式慶祝新年,很值得。中央芭蕾舞團也將在正月期間赴海外演出,其中,2月21日至24日,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藝術廣場、威爾弗萊德﹒佩爾蒂耶劇院演出原創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2月27日至3月2日,在加拿大溫哥華伊麗莎白皇後劇院演出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