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國交與費交四十年後再攜手
發布時間:2013-04-25 08: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4-25

  中國文化報記者胡芳報道: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與美國費城交響樂團將於6月6日晚攜手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演出貝多芬《普羅米修斯的生民》序曲,華彥鈞、吳祖強弦樂合奏《二泉映月》,關峽第一鋼琴協奏曲《奠基者》第一樂章及勃拉姆斯第二交響曲,這是費城交響樂團時隔40年之後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的再次合作。

  音樂會將由指揮家唐納德-魯尼克斯及國交首席常任指揮李心草輪番執棒。唐納德-魯尼克斯是當今頂尖的瓦格納專家,現任柏林德意志歌劇院音樂總監、英國廣播公司蘇格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及亞特蘭大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等。上半場由來自國交的40名音樂家與費城交響樂團的40名音樂家共同出演,下半場由國交及費城交響樂團全體音樂家聯袂合演。

  國交和費交與《二泉映月》之間有一段令人回味的美好記憶。費交首次訪華時,李德倫指揮中央樂團為美國同行專門演奏了吳祖強改編的弦樂合奏曲《二泉映月》。對這部具有濃郁民族風格、優美感人的弦樂作品,美國同行反響熱烈,指揮奧曼迪當即表示希望得到此曲的總譜,並要列入費交音樂會的演出曲目之中。遺憾的是,直到他去世8年後,費城交響樂團1993年在薩瓦利什帶領下第二次訪華,才演奏了這支樂曲。

  值得一提的是,1973年訪華的費城交響樂團成員中有7位今天仍在團裡工作,時隔40年,他們將再一次與國交的同行們同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