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管亞東三重奏演繹《北京頻率》中西樂曲碰撞藝術火花
發布時間:2013-05-07 10:37 來源: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 2013-05-07

  55日晚,第十三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邀請劇目——“管亞東琵琶、吉他、大提琴三重奏樂團”,在北京音樂廳公演,為觀眾帶來了一場中西交相輝映的音樂會。 

  

 

  《北京頻率》融合中西方樂曲  “禮樂之交”促進文化交流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談,大珠小珠落玉盤。”白居易一首《琵琶行》千古流傳,而琵琶這種古老而充滿了東方風情的樂器,如今正超越了文化的界限,在加拿大華裔音樂家管亞東女士的彈奏中被賦予了全新的內涵。 

  琵琶的清澈明亮、吉他的華麗悠揚、大提琴的低沉婉轉……三種古典樂器在演奏中彼此襯托呼應,呈現出獨特的音樂風格。管亞東在近年來不斷嘗試中西方音樂的融合,改編了許多西方經典樂曲,讓琵琶這種古老的東方樂器為世界觀眾所熟悉,也讓中國的音樂文化為西方所了解。本次演出的《北京頻率》,曲目中東方部分既有《茉莉花》《春江花月夜》等民樂經典,也有《送我一朵玫瑰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流行金曲﹔而西方部分,則包含了《亞麻色頭發的少女》《冬天的夜晚》《磨坊舞》等極具特色的西方樂曲,讓觀眾充分感受異域風情。因此,這不僅是一場融合了古典吉他、大提琴和琵琶的精彩演繹,也是一場中西方文化碰撞交流的“禮樂之交”,讓觀眾在演奏中感受各國文化的精彩,感受世界音樂的兼容並包。 

  

 

  東方琵琶在異國   中西合璧享譽全球 

  以加拿大華裔音樂家管亞東女士姓名命名的“管亞東琵琶、吉他、大提琴三重奏樂團”成立於2000年,該團成立伊始,就把向海內外傳播中國音樂,努力研究中西方音樂的結合作為樂團發展的重點,多年來,在管亞東女士的努力下,巧妙地將琵琶與吉他、大提琴等多種風格、色彩不同的樂器融合在一起,與多位知名音樂家合作,創作並演出了許多極具特色的音樂曲目。2001年,樂團在加拿大,與加拿大知名的吉它作曲家及小提琴演奏家合作錄制了唱片“TANDEM”。2005年,21世紀唱片公司為樂團制作專輯“北京頻率”,收錄了管亞東女士與吉他、大提琴的創作曲目,反響熱烈。2010年,為著名的中西彈撥樂組合《瑪塞卡》創作並錄制唱片,現已廣泛發行於歐美,再次讓音色、風格迥異的中西樂器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使樂團在演奏風格上更邁進了一大步。 

  20135月,管亞東三重奏樂團應邀參加第十三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享譽世界的管亞東三重奏樂團,在北京揭開了神秘面紗,再現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絕代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