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讓交響樂走進普通人的生活
發布時間:2013-05-21 09: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21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婷報道: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斷增加。多元的文化選擇使作為西方舶來藝術的交響樂在中國有了一定的發展。據了解,目前國內已有50多家交響樂團,這數據看起來驚人,但不少交響樂團負責人卻表示,生存依然是交響樂團面臨的最大問題。交響音樂會上座率低的現狀,清楚地反映出交響樂在中國仍缺乏觀眾的事實。

  因此,如何拉近交響樂與大眾的情感,讓其走進普通人的生活,成為文化消費的一部分,一直是各個交響樂團和劇院、音樂廳關注的焦點。

  走出音樂廳 親近大眾

  走出音樂廳普及交響樂的做法,從改革開放初期就已開始進行。當時,面對不知交響樂為何物的大多數國人,李德倫等老一代指揮家為普及交響樂做了大量工作,如讓交響樂隊在體育場、廣場演出,露天指揮加講解,這種效果頗佳的形式被國內樂團沿用至今。

  作為國家級的交響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十分重視交響樂普及工作,每年都深入偏遠地區,積極響應、開展“三下鄉”活動。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表示,我國交響樂團的發展應著眼公益,普及演出要形成機制,以便讓交響樂融入市民生活,融入都市發展中。擁有同樣覺悟的中國愛樂樂團每年為交響樂普及、公益演出投入100多萬元。

  北京國家大劇院在交響樂普及方面有不少親民的特色舉措,如每周舉辦數場經典藝術講堂活動,邀請國內外專家及社會各界熱心藝術教育事業的知名人士,用淺顯易懂的語言闡釋交響樂文化,讓觀眾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接受藝術教育。

  同樣,浙江交響樂團、湖北交響樂團、河北交響樂團等各地方樂團及相關機構也為交響樂普及工作添磚加瓦。如深圳交響樂團每年完成約120場公益演出,主動與縣、村文化單位聯系,深入基層演出。“此外,樂團還嘗試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免費演出,我們在積極探索。”深圳交響樂團負責人表示。

  “在一個不了解交響樂的地方,樂團必須主動親近大眾,告訴他們交響樂是什麼,對這座城市有什麼好處。”年逾八十高齡的指揮家鄭小瑛一直奮戰在交響樂普及工作的前線。經驗豐富的她對第一個民辦職業交響樂團——廈門交響樂團融入城市文化生活的過程記憶猶新。

  廈門交響樂團剛成立時,廈門人對交響樂十分陌生,樂團不受重視。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樂團主動跟廈門人套近乎。“為了吸引周圍的人群,樂團每天公開排練5小時,每周推出一套不同的中外經典交響音樂會,還會在音樂會上與觀眾交流,告訴他們交響樂對城市、對個人修養的好處。”鄭小瑛說,後來廈門人感受到了交響樂的魅力,逐漸接受了樂團,不僅經常捧場,還將廈門交響樂團評為十大城市名片之一。

  走進音樂廳 拉近心靈距離

  “千萬不要營造一種隻為具有一定藝術欣賞品位的聽眾服務的氣氛,而把交響音樂與普通大眾割裂開來。要引導大眾走進音樂廳,一同去欣賞音樂。每個人都能通過音樂寶庫找尋心靈深處所需要的東西。”指揮家湯沐海這樣說。

  的確,通過各種方式把觀眾請進音樂廳,是拉近交響樂與觀眾心靈距離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培育觀眾的最佳時機。

  廣州交響樂團在這方面頗有心得。多年來,廣州交響樂團每年不僅為大中小學生量身定做至少10場音樂會,而且專門把學生請進音樂廳。為什麼在音樂廳而不是在學校演呢?廣州交響樂團副團長陳擎解釋,由於大部分學校沒有適合交響樂演出的場地,樂團往往隻能在食堂或體育館演出,這種嘈雜的環境導致很多第一次聽交響樂的學生不能很好地感受到交響樂的魅力。因此,廣州交響樂團堅持請學生走進音樂廳。經過堅持和努力,目前,廣州有超過10萬名學生在音樂廳近距離欣賞了交響樂,這也使得該樂團“走進交響樂、相約音樂廳”的藝術品牌得以樹立,還帶來了無限商機,許多企業主動與樂團聯系演出事宜,其上世紀90年代3萬元一首曲子的商演價格已漲了20倍。

  多種形式普及交響樂

  “對於已形成審美情趣的人群來說,要培育他們對交響樂的感情,需要細分市場,其中一個分法就是把觀眾分為願意買票和不願意買票這兩大類。”上海愛樂樂團藝術行政顧問曹以楫認為,不願意買票的人群大多認同交響樂的藝術及社會價值,若請他免費看,他願意來,但還沒有花錢買票的沖動。這批觀眾同樣不能忽視。

  記者了解到,與企業聯合宣傳、打造團體客戶、實行低票價、推出主題音樂會是大多數樂團及相關機構培育潛在觀眾的流行做法。

  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就與中國建設銀行有著良好的合作。據該樂團負責人介紹,當地所有的建行門市部每個月發放的客戶對賬單背面都印有樂團音樂季活動的主題內容介紹,持有建行卡的市民可以直接在建行購買演出票。該負責人表示,這種全新的嘗試剛剛開始實施,目前還不知效果如何,但確實拓展了宣傳渠道。

  低票價政策是貴陽交響樂團的制勝法寶。據了解,貴陽許多商場門口都貼有貴陽交響樂團演出的海報,其中不少場次的票價在10元至99元之間。這極大地吸引了當地聽眾,樂團每場音樂會的上座率從曾經的六成上升到現在的九成多。

  實行會員制,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總經理徐堅看來是擴大觀眾群的有效方法。“音樂堂實施了套票、會員等做法,現在的會員已達2.3萬多人。同時,音樂堂也會吸引企業,如去年就和招商銀行達成了會員協議。”徐堅說。

  深圳大劇院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鄭文霞表示,各種主題音樂會為樂團帶來了不少觀眾。“我們與學校合作,在校學習器樂的孩子的期末報告音樂會由樂團配合完成,即樂隊給學習器樂的孩子伴奏。這種做法不僅提高了孩子的學習興趣和信心,同時也極大地增加了音樂會的觀眾人數。”鄭文霞還告訴記者,一開始,並不是所有家長都願意掏錢聽交響音樂會,但為了孩子,他們願意買票入場。經過多次熏陶,交響樂逐漸成了家庭話題,越來越多的父母也喜歡上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