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交響樂融合3D奏響《異度空間春之祭》
發布時間:2013-09-26 09: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9-26

  中國文化報記者程竹報道:渾厚激昂的交響樂、搖曳多姿的現代舞、奇幻的3D立體影像——這些貌似不太可能交集的元素組合起來,卻呈現為一場精彩的演出。為紀念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公演100周年及威爾第誕辰200周年,作為2013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劇目之一,由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和奧地利“未來電子藝術”創作室共同創作的中國首例立體多媒體交響音樂會《異度空間春之祭》近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音樂會將古典交響樂與3D技術完美融合,讓觀眾不再是單純聽音樂、看演出,而是去感受音樂,開創了交響樂欣賞新體驗。

  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是20世紀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春之祭》是他最具代表性的3部芭蕾舞劇音樂之一,也被認為是在音樂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作品。1913年5月29日,俄羅斯佳吉列夫芭蕾舞團在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劇院首演該劇時,曾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甚至被視為“洪水猛獸”,直到1930年費城管弦樂團再次演出《春之祭》後,許多人才對這“稀奇古怪”的音樂徹底改變了看法。

  戴上3D眼鏡,觀眾看到奧地利舞者茱莉亞﹒馬赫在黑色幕布裝飾的舞台上跳躍,她的舞姿通過3D技術轉換呈現在大屏幕上。舞者的動作伴隨著現場交響樂的旋律起伏,舞者時而凝重、時而詼諧的表情清晰可觀﹔管樂部分,圓號的光澤、單簧管的質感似乎都觸手可及﹔弦樂部分,琴弓振動更讓觀眾感覺自己就坐在演奏者的身邊。“絢麗的畫面和美妙的交響樂交織在一起,我不僅能欣賞到多元化音樂語言講述的故事,還能領略到空間感十足的多媒體視效。”一位現場觀眾表示。

  “觀眾看到的都是由演員、舞者和管弦樂隊結合3D圖像現場同步表演完成的,這是一次高雅藝術與高科技結合的大膽嘗試。”該劇導演克勞斯說。

  近年來,無論是曲目上的推陳出新,還是音樂表演形式上的與時俱進,國交一直在探尋創新之路。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表示,3D元素在舞台多媒體領域的應用,是視覺、聽覺和制作理念在演出行業中的全面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