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之四——文化傳承你我他
發布時間:2016-01-28 10:2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1-28

  1月13日至15日,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再來到重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自2010年與重慶市南岸區建立文化幫扶點至今,國交已是第22次奔赴重慶。此次,音樂家們不僅像往常一樣,給南岸區北斗村農民管樂隊輔導,進行”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給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揚帆管樂團的盲童孩子們帶去夢想課堂,今年更為迎龍小學的留守兒童組建起“夢之翼”童聲合唱團,安排青年作曲家進行創作採風,到老鄉家參與磨豆花、包餃子、灌香腸等勞作,融入山城人民的衣食住行,體悟這片土地的血脈深情。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副團長趙玉龍帶領“夢之翼”童聲合唱團進行聲樂基礎練習

 

 

    “夢之翼”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為遠道而來的國交老師們獻唱《雨花石》和《剪羊毛》後,趙玉龍代表全體合唱團成員給孩子們送上口琴,以表達對他們學習音樂的鼓勵和期許。

  國交合唱團7位音樂家為孩子們帶來男女聲七重唱《青春之歌》

 

  迎龍小學的拉拉隊用熱情的韻律操,歡迎遠道而來的國交老師們

 

  國交小提琴演奏員姚亮帶來小提琴獨奏《對花》

 

  國交木管五重奏帶來《天空之城》

 

  最後,由國交“夢之翼”女聲三重唱的三位成員霍元園、李夢雅和潘田果組成“圓夢果”與“夢之翼”童聲合唱團共唱《最好的未來》,祝願孩子們的音樂夢走向最好的未來。

 

  就在我們為孩子們種下音樂種子的同時,國交音樂家們也在吸收著這座古老山城的傳統文化養分,從老城的衣食住行,風土人情獲取藝術的靈感和人文的關懷。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的交響樂原創中心組織創作採風團隊來到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古會館建筑群——重慶湖廣會館,團隊不僅學習了解了湖廣填四川移民運動的歷史過程,更對川渝地區文化生活全貌有概況性的了解。

 

  創作採風團隊中的青年作曲家楊帆、黃凱然對湖廣會館中陳列的藝術檔案和描寫湖廣填四川移民運動的精美浮雕有著濃厚興趣,從歷史文化的傳承中尋找音樂創作靈感。

 

 

 

  兩位青年作曲家在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考察盲童孩子們的學習生活環境,觸摸盲文課本,切身體驗孩子們艱辛的學習過程。

 

 

 

 

 

  國交音樂家們“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來到北斗村老鄉家幫忙包餃子、灌香腸,真正走下舞台,深入群眾,從民生大事之“食”中,體會巴蜀人家的民俗民風。(來源:中國國家交響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