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半世琴音 半世歌”音樂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6-12-01 10:1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12-01

   近日,中國交響樂團舉辦了“半世琴音 半世歌”音樂會。中國交響樂團首席常任指揮李心草執棒國交樂隊及合唱團、中央歌劇院合唱團,聯袂鋼琴家元杰、歌唱家德拉加納﹒拉達科維奇(塞爾維亞)、薛皓垠、孫礫、付茜、曲偉青,為觀眾們上演了一場高藝術含金量的精彩演出。

    音樂會上半場,青年鋼琴家元杰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節奏傳統規范,音色透亮,觸鍵利落。使這部作品,具備了不同以往高雅瑰麗的氣質,如一陣清風吹拂著觀眾的心。

    音樂會下半場的曲目是意大利歌劇《鄉村騎士》,其音樂完整優美,獨唱、合唱、樂隊各佔比例均衡,在全世界范圍內廣泛上演,有著極高的欣賞價值。為了能讓觀眾欣賞到純粹的音樂之美,李心草指揮決定採用純音樂會的形式演出。

    音樂開始,弦樂以簡單卻色彩濃郁的三個長音拉開歌劇序幕,觀眾旋即被帶入意大利鄉村朦朧的晨霧中。隨著李心草指揮精確的動作,樂隊以明亮清透的音色令滿溢著意大利風情的旋律回蕩在觀眾耳邊。女高音歌唱家德拉加納﹒拉達科維奇的演唱准確且富於表現力。男高音薛皓垠與男中音孫礫對作品游刃有余的駕馭能力,亦充分顯示了他們優秀歌劇演員的專業素質。女中音付茜濃厚純正的音色和嚴謹到位的表演令人驚艷,青年女高音曲偉青也有著不俗表現。

    經過李心草指揮逐字逐句的精心排練,合唱團演唱的著名合唱唱段《鐘聲》,呼吸統一、吐字清晰、張弛有度,充分展現出了合唱藝術的魅力。在中國膾炙人口的《間奏曲》,則被李心草指揮依照意大利習慣做了特殊處理,將原譜上著名的極弱力度段落改為以最強力度演奏。賦予了音樂以更強烈的情感張力,令觀眾和樂手均大呼過癮。

    李心草指揮曾率領國交在中國首演過多部音樂會版著名歌劇。他認為:與高水平藝術家合作演出歌劇,對樂隊專業水平的提高和保持有著重要作用。 在排演歌劇中,樂隊不僅僅要保持內部各聲部的合作,更要注重與聲樂演員和戲劇進程的密切配合。所以歌劇是更全面提高樂隊能力的音樂形式。而由於歌劇是以人聲為主,舞台元素多樣,現場演出能否完美,有著諸多不確定性,無論對指揮、演員還是樂隊都具備更大的挑戰。

    本場演出中李心草指揮一如既往地全場背譜。很早之前就有人評價那是因為他聰明,是天才。但他自己卻謙虛地回答:“那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欠缺,准備得比較早而已。”確實,平日裡無論在家還是在奔赴各地舞台的旅途上,他總是會以總譜為伴,以鑽研音樂為樂。這一方面是源於他對音樂發自內心的愛好,另一方面是他謙遜地認為自己“在專業上起步晚,越學越知不足,從而必須勤奮。”在許多業內人士看來,李心草指揮就是一場演出成功的保證,是中青年指揮中的行業翹楚。可也很少有人知道他獲得的所有成績,都源於他多年不懈的刻苦與勤奮。最重要的還有他對音樂藝術心無旁騖地執著與熱愛。

    國交音樂會版《鄉村騎士》的演出,將西西裡島原汁原味的烈日陽光帶進國大音樂廳,獲得了觀眾的歡迎與認可。我們期待著與更多高水平藝術家的合作,亦將竭盡全力為觀眾們奉獻高藝術含金量的演出。(來源:中國交響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