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七年“雙扎” 碩果累累
發布時間:2017-01-13 09:54 來源:新聞通稿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新聞通稿 2017-01-13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和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關於在文藝界廣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意見》要求,中國交響樂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針。新年伊始,中國交響樂團160余位音樂家第七次前往重慶市南岸區進行“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之主題實踐活動,走進校園,走進社區,走進田間,切實走進人民生活中,扑下身子為百姓服務,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優質的文藝優品引領社會風尚。

 

  扎根南中 筑夢前行——走進重慶南坪中學 

  1月5日上午9:30,中國交響樂團率先走進了重慶市南坪中學,為師生舉行音樂夢想課堂,不僅帶去豐富多彩的演出,還對學生管樂隊、校合唱團進行專業的藝術指導,受到南坪中學師生們的熱烈歡迎。

  “夢想課堂”上,南坪中學校管樂隊現場表演《五月天組曲》、《荒野奇跡》等曲目後,國交樂隊周宏副隊長進行現場指導,用詩詞格律對應音樂旋律,用文體結構對應音樂曲式結構,形象生動的解說讓同學們了解到音樂呼吸走向的重要性,學習了音樂中的起承轉合,對作品的藝術理解也更清晰。管樂隊學生隊員張子晗說:“周宏老師給我們講課的語言形象,讓我們了解了不少的音樂相關的歷史知識,以後我要在吹樂曲的時候更加注重節奏和情感。”

  而為學生合唱團做輔導的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副團長趙玉龍則用“聞花吸氣”的方式幫助學生們更好地鍛煉氣息技巧,還教授用“字正腔圓”的歌詞朗誦方法讓學生們的聲音傳得更遠。南坪中學的音樂老師庹永澤作為學生合唱團的負責人表示:“今天收獲頗多,我們平時雖然在教學生練氣息,但感覺強調的力度還不夠,國交音樂家們給學生講相關氣息要求後,在第二遍的朗誦中,立體的感覺一下就出來了。”“我們平時都傾向於獨唱和展現個人,合唱要求我們把聲音更加融洽地融入集體中,國交老師的聲音傳的很遠,他們的肢體動作和歌唱的情感讓我印象深刻”合唱隊的學生們說。

  隨後,中國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們還給南坪師生們帶來了精彩的合唱、獨唱、銅管五重奏等數十幾首曲目的表演,讓師生們零距離地感受到了多首經典音樂曲目的魅力。而其中的混聲合唱因為獨特的創作背景,給大家留下尤為深刻的印象。

  2016年,青年作曲家黃凱然隨國交到重慶採風,被重慶特殊教育中心的盲童和迎龍小學留守兒童們堅強面對困難、不懈追求音樂夢想的信念打動,由此創作了歌曲《心弦》。此次,國交合唱團首次在南坪中學演唱這首歌,黃凱然則到現場擔任鋼琴伴奏,令師生們很是感動。

  音樂進萬家——“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音樂會 

  以音樂為媒開啟夢想之路,2011年中國交響樂團與重慶市南岸區建立“國家藝術院團基層文化聯系點”後,國交每年都定期前來開展文化幫扶活動。今年也不例外,中國交響樂團於1月5日分別派出兩組藝術家在南岸區文化館和南坪街道文化中心舉行普及音樂會,並於當晚在施光南大劇院為重慶市民獻上了一場2017新年音樂會,吸引上千觀眾前往觀看,收獲一片贊揚之聲。

  5日上午在南岸區文化館內,悠揚的琴聲響起,這是中國交響樂團M.E室內樂團特意為南岸區音樂教師們舉行的普及音樂會。六位音樂家不僅精心設計了中國民歌、西方經典、南美探戈三大板塊共10首曲目,更針對音樂教師們特點進行藝術講解。

  中國交響樂團長笛演奏家任博,針對每一首曲目進行講解。在民歌系列中,從各民族人民生活習俗差異談到不同民歌產生的特點,從民歌衍生到歷史人文背景,不僅讓觀眾們學到專業知識,更激發大家的民族自豪感,贏得陣陣掌聲。當講解到內蒙民歌時,國交蒙古族雙簧管演奏家包胡日查的一首用蒙語演唱的《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5日下午,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將“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帶到南岸區南坪街道文化中心,為街道百姓帶去多首中外經典合唱作品的同時,還在聆聽他們的演唱後進行藝術指導,現場氣氛熱烈及活躍。

  走進迎龍——“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主題實踐活動 

  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作為中國交響樂團連續七年“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的基地,”一路走來中國交響樂團音樂家早已與迎龍鎮的百姓成為一家人,雙方文化共建活動也取得了喜人的好成績,不僅北斗村農民管樂隊從最初的6人發展到今天的36人,成為十裡八鄉的文藝骨干,中國交響樂團幫助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揚帆管樂團的盲童們用音樂描繪出了“生命的色彩”,還積極關注留守兒童的成長問題,為迎龍小學的孩子們圓一個音樂夢,幫他們組建的“夢之翼”童聲合唱團經過一年的努力也漸漸步入正軌。

  今年1月6日,中國交響樂團音樂家們如約而至,再次來到迎龍鎮與老鄉們同台獻藝,用田園音樂會作為新年禮物奉獻給當地百姓,受到鄉親們的熱烈歡迎,M.E室內樂團、國交銅管五重奏、男高音三重唱、女聲三重唱、獨唱、混合合唱,應接不暇的精彩演出讓現場充滿歡呼聲和掌聲。最後,北斗村農民管樂隊上場,一連吹奏了《團結友誼進行曲》、《紅河谷》、《匈牙利舞曲第五號》三首曲目,成為田園音樂會的壓軸曲目。

  6日下午在迎龍小學,中國交響樂團音樂家們為孩子們帶去“與夢想同成長”音樂課堂,現場教會孩子們歌唱的呼吸與韻律,並用合唱、獨唱、室內樂重奏等數十首曲目的精彩表演,讓孩子們零距離地感受到音樂美育的魅力,最後更在與孩子們共舞蹈的歡樂中慶祝新春的到來。

  傾情“雙扎” 碩果累累 

  中國交響樂團從“送”藝術到“種”藝術,藝術之花已經在重慶南岸區開花結果,進入了收獲季節。5日晚的新年音樂會,中國交響樂團音樂家們普遍都感受到重慶觀眾的藝術素質有了明顯提高,這說明中國交響樂團多年的音樂普及已見成效。北斗村農民管樂隊隊長唐世勇反映:“以前農民們除了下地種田就是閑聊打牌,有了管樂隊後,大家的業余生活不僅豐富了,身心接受了音樂享受,勞動都更有積極性。”

  北斗村黨委書記楊孝鋼說:“前幾年,隻能在大劇院聽到高雅音樂,現在在院壩頭就能聽到,隻要管樂隊一表演,大家都出來聽。目前我們隊已經參加了全區文廣局的兩場文化走親,周邊的鎮也都在邀請我們農民管樂隊表演。到春節前,他們將到各村演出8到10場。”

  七年來,中國交響樂團除了捐助樂器、提供曲譜,還派駐音樂家們每年分批次赴重慶輔導農民管樂隊。從吹不響樂器到現在36人的大樂隊吹分聲部的大作品,進步飛速到連中國交響樂團的音樂家都驚嘆。但盡管如此,中國交響樂團卻並不滿足,負責輔導的國交樂隊副隊長周宏說:“農民管樂隊到了一個很好的階段,但也到了瓶頸期,很容易變成隻會單純演奏行進樂、進行曲。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我們今年決定讓他們嘗試西方作品,選擇了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首先,勃拉姆斯是古典音樂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匈牙利五號是經典中的經典。而這樣的作品卻也是作曲家“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從匈牙利民間採風而得的音樂素材和創作靈感,這和我們來到迎龍鎮的主題不謀而合。”

  在6日與北斗村黨委一起舉行的黨員民主生活會上,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說:“今年到北斗村我們是第七年了,每年都看到這個地方和我們自身的變化,我覺得這些收獲是雙份的。昨晚音樂會重慶觀眾素質的大進步就是我們多年普及的一個成果。再有夢想課堂,我們過去在盲童學校,今年到南坪中學、迎龍小學、文化館、街道中心,我們的獨唱、重唱和重奏組,藝術講解、活動主持、現場指導都非常棒,讓我大開眼界。老隊員經驗豐富、穩扎穩打,年輕隊員干勁十足,朝氣蓬勃。我深深感覺到一種喜悅和自豪感,感覺這個樂團真是成熟起來了,不像過去總是在抱怨,這不滿足那不滿足,現在大家樂於奉獻自己的技藝,樂於奉獻自己的智慧,樂於奉獻自己的愛心,這是我最看重的一面。一個樂團的思想建設,包括方方面面,但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職業精神和他的愛心釋放,這個就是達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要求,向上向善。”

  隨團“雙扎”的中國交響樂團副團長李振清感嘆:“我們的樂隊和合唱團,藝術水准之高,非常令人欽佩和景仰,昨天聽完合唱團的演唱,我覺得我們樂團歌唱家的水平代表了國內的最高水平。我們在雙扎根活動中取得這麼大的成就,在活動中創作了這麼多優秀的作品,涌現出一批優秀人才,我們要在這條路上堅定不移的走下去,這不僅對我們創作演出有益,而且對我們團未來的發展也將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

  中國交響樂團七年“雙扎”撒播的藝術種子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給重慶南岸人民帶來了精神風貌的改變,這種從內而外春雨潤物的變化同時也將對樂團的建設發展起著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