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走進山西靜樂
發布時間:2018-01-09 10:56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18-01-09

    1月2日至4日,中國交響樂團派出M.E室內樂團、國交銅管五重奏及國交合唱團小分隊,由樂團副團長、黨委副書記鞏保江帶隊走進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為當地群眾獻上了三場慰問演出。來自靜樂縣黨群系統、各行政系統以及教育系統的1000余名觀眾觀看了演出。

 

  M.E室內樂團此次特邀樂團首席助理、小提琴演奏家劉志勇擔任第一小提琴,為當地群眾演奏了一系列改編移植的中外經典作品,其中既有山西人民喜愛的《走西口》,也有世界級經典名曲《卡門》選段。M.E室內樂團成員、大提琴演奏家劉岩為拉近高雅音樂與觀眾間的距離,特意在曲目間隙加入了詳細的導賞與講解,從樂器的形質到樂器的音色,從作曲家的代表作品到其創作風格,通過簡短的介紹,讓觀眾更直觀的認識室內樂、了解室內樂。

  國交銅管五重奏是參與國交文化扶貧場次最多、時間最長的隊伍,曾參與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建立的農民管樂隊和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揚帆管樂團在內的多個文化幫扶項目。此次重奏組演奏的《殺手探戈》《掀起你的蓋頭來》等音樂作品,深受群眾喜愛。

 

  國交合唱團小分隊的藝術家們為靜樂縣人民帶來了一批耳熟能詳的聲樂作品,包括《人說山西好風光》、《我的太陽》、《我和我的祖國》等等。“此次派出的藝術家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中堅力量,為的就是能盡最大努力給靜樂人民帶來豐富的精神食糧。”合唱團副團長、男高音歌唱家趙玉龍在演出結束後仍難掩激動的心情。最後一場演出現場的觀眾主要是靜樂縣的小學生們,藝術家們特意增加了一首《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現場的孩子們都興奮的跟著合唱起來。“我們根據每場不同的觀眾群體,准備了三套涵蓋不同風格與年齡層的作品,讓觀眾聽到自己喜歡聽的,這送文化下鄉才送到了點子上,才會更有共鳴啊!”

  據悉,中國交響樂團的一批黨員藝術家曾隨團長關峽在去年9月中旬赴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調研考察文化部重點扶貧對象靜樂縣的音樂教育和普及情況。結合當時了解的情況,關峽提出了“提高師資能力,提升音樂素養”的幫扶目標,表示國交將在隨後有計劃的安排樂團藝術家赴靜樂縣輔導當地師資團隊,以提高音樂教師的師資水平,同時舉辦普及教育音樂會,為當地孩子們打開音樂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