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媒體走進中國交響樂團
發布時間:2018-09-30 09: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30

    9月29日,“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媒體進院團”活動在中國交響樂團舉辦。媒體記者們與樂團老中青藝術家交流,零距離感受交響樂音樂會《浦東交響》的魅力。
    中國交響樂團為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是在原中央樂團基礎上組建而成的,1956年建團,至今已走過六十多年奮斗歷程。樂團擁有一大批優秀的演奏家、指揮家、歌唱家,在演奏大量西方經典音樂作品的同時,注重中國交響樂作品的創作與推廣。樂團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創作了一大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交響樂音樂作品。1959年第一次在中國首演《貝多芬第九交響曲》,1960年創作並首演交響詩《穆桂英挂帥》,1970年創作並首演鋼琴協奏曲《黃河》、京劇交響《沙家浜》。近年來,《哈尼交響》《南音交響》《浦東交響》等中國交響樂原創作品音樂會紛紛報喜。
    作為文化外交使者,中國交響樂團以音樂作為紐帶,架起民心相通的橋梁,足跡遍及歐洲、亞洲、澳洲、北美洲等主要國家和地區。以音樂傳遞友誼,溝通彼此,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作為國家樂團,該團擔負著重大國事及外交活動中的演出任務,如“美麗中國 光榮夢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音樂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信念永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等,以精湛的技藝和出色的表現贏得各國政要的一致贊譽,為國家贏得榮譽。
    中國交響樂團長年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重慶、雲南、山西等七個省市建立了基層聯系點,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是樂團的基層聯系點和長期結對幫扶對象之一。樂團的音樂家連續七年走進校園,走進社區,走進鄉村,為師生開辦“音樂夢想課堂”,指導農民樂隊、學校合唱團舉辦音樂會等。

    站在新時代新的歷史起點,中國交響樂團藝術家們將以新的擔當、新的作為創作演出反映時代風貌,更多創作一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交響樂精品力作。用激情譜寫華章,傳承先輩事業,發揚樂團優良傳統,勇攀藝術高峰。

    本次活動是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主辦的“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媒體走進院團”的第四站,此前媒體已陸續走進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國家京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了解院團近年來的發展,與藝術家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