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舉辦國際大師班:“請進來”和“走出去”一樣重要
發布時間:2019-11-28 09: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8

  幾把普通的折疊椅、幾個細腳的樂譜支架、幾排磨痕斑駁的階梯式坐席,圍成簡易的下沉式舞台,構成了一座特別的演出場地。自11月15日起,在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國交響樂團舉辦了首屆“中國交響樂團國際大師班”(簡稱“大師班”)。11月20日,大師班結業式以一場非公開音樂會來總結展示6天來的學習交流成果。

  音樂會現場沒有燕尾服和晚禮裙,氣氛彷佛老友相聚,弦樂、木管、銅管各聲部輪流上台,以11組重奏將貝多芬《e小調第八弦樂四重奏“拉祖莫夫斯基”》、門德爾鬆《降E大調弦樂八重奏》等一批技巧高妙的樂曲進行了精彩演繹。此次進行大師班授課的歐洲音樂家也一同獻藝。在近在咫尺的觀眾席上,坐滿了國交的演奏人員,他們凝神屏息,仔細分辨、享受著每一個音符的旋律與跳動。一曲畢,除了熱烈的掌聲,還有台上台下的擁抱和相互鼓勵。

  據介紹,此次大師班根據藝術規劃和人才培養需求,聘請了德意志交響樂團樂隊首席伯恩哈德﹒哈托格、慕尼黑愛樂樂團雙簧管首席烏力希﹒貝克、維也納交響樂團原長笛首席薩維爾﹒盧克等10位歐洲知名樂團的首席演奏家,通過舉辦專家講座、開展一對一教學和集體排練等多項活動,引入國際先進經驗,搭建國內外藝術行業互動平台,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先進理念和科學方法的優秀藝術人才。

  “以前,國交請來國際知名藝術家,僅僅是同台演出,不利於樂團成員有效地向大師學習。”中國交響樂團黨委書記馬俊英說,“作為國家級院團,我們要把眼光放長遠,向國際一流水平靠攏。在這方面,我們任重道遠。”

  記者了解到,大師班的籌備工作在今年初已經啟動,其間事務繁瑣、手續繁雜。交響樂是一門集體演奏藝術,為起到大師聯合授課的最佳效果,必須在同一時間段邀請到計劃內所有歐洲演奏家。這對於首次舉辦大師班的國交來說,無疑大大增加了難度。馬俊英說:“我們一直在摸索中推進,各部門上下一心、通力合作,樂隊、外事、演出、人事等部門都付出很多心血。”

  讓人欣慰的是,國交的心血沒有白費,此次大師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國交的老中青演奏人員都積極參與,遠遠突破了預計人數。場地限制也是難題,除國交的排練大廳外,各會議室在大師班期間全部被佔滿。10位歐洲演奏家被國交的熱情所感動,授課和排練從上午進行到日落,即使下課後,學員還久久不願離去。此次授課讓他們對中國交響樂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在與國交團員互相了解、互相認同的基礎上,進一步加深交流。

  剛加入國交不久的巴鬆演奏員張鵬十分珍惜這次機會,認為大師班對年輕演員會產生深遠的影響,“近距離接觸世界一流樂團的演奏家,有助於我們打開視野,向國際頂尖水平的演奏家看齊”。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原圓號首席菲利克斯﹒德沃斯說:“此次大師班是我接觸到的項目中,最感興趣的一個。授課教師和學員都是職業演奏家,可以交流一些更深層次的音樂內容。通過授課,我們也建立了很親密的關系,加深了彼此的情誼。”烏力希﹒貝克表示,國交的音樂氣氛深深觸動了他,課後的北京涮羊肉味道也非常美妙。

  中國交響樂團副團長李心草在結業式上談到,無論是中國的音樂教學,還是演奏人員的水平,都得到國際上的廣泛認可。但是國交跟世界一流交響樂團相比,在合作精神和合奏技巧上仍有差距。包括國交在內的中國交響樂團都要向歐洲學習,提升演奏理念。

  據悉,為進一步提高中國交響樂的水准,大師班將在完善培養機制的基礎上持續辦下去,並逐步面向行業、面向社會,成為中國交響樂團的藝術教育品牌。“一直以來,我們的重點是‘走出去’,如今,我們也要積累‘請進來’的成果和經驗。”馬俊英說。(程曉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