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像回娘家一樣親”
——中國交響樂團赴山西靜樂送文化、送溫暖
發布時間:2019-12-23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3


  “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中國交響樂團走進山西靜樂”活動現場 

石磊 攝

  12月17日晚,山西忻州靜樂縣文化活動中心彌漫著歡樂的氣息,“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中國交響樂團走進山西靜樂”活動在此舉行。靜樂縣當地社區居民、園林工人、環衛工人、藝考生、教師、合唱團員等齊聚一堂,為中國交響樂團文藝小分隊的歌聲鼓掌歡呼。靜樂一中音樂教師王亞麗坐在觀眾席中,隨著歌聲哼唱。她說,這些歌讓自己想起一段段國交在靜樂留下的動人故事。

  王亞麗回想起2017年。那時,她剛剛來到靜樂縣文化館女子合唱團當指揮,國交也第一次來到靜樂調研考察並為當地群眾創作、演出。從那之後,國交陸續派出緱小慧、孫一凡、李曉峰、林玉赤等團裡的高水平文藝工作者,在練聲、合唱技巧、感情處理等方面,對靜樂全縣的7個合唱團進行全面輔導,讓當地文藝工作者的水平顯著提高。

  “人說山西好風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本次活動中,一首經典的《人說山西好風光》贏得了觀眾格外熱烈的掌聲與喝彩,而這親切的歌聲,也曾在2018年新春前夕的國交赴靜樂慰問演出中出現。那次慰問演出,國交不僅帶來了一首首親切動聽的歌曲,還將由銅管、木管、弦樂組成的室內樂團帶到靜樂,讓很少能欣賞現場器樂演奏的靜樂縣父老鄉親在家門口感受到高雅藝術的魅力。

  每次下基層演出,國交的演員不僅在台上演出,還常常走到觀眾席中歌唱,與觀眾握手、嘮家常。其實,這種親切感由來已久,並在國交退休歌唱家李克身上展現得尤其突出。“李媽媽基本以每月兩次、每次一周的頻率到靜樂為音樂教師和學生輔導。”王亞麗說,自己參加了由李克和她的女兒——國交青年鋼琴演奏員李舒曼指導的靜樂縣教師合唱團,合唱團在前不久舉行的“華夏根﹒黃土情”陝西(神木)第二屆全國合唱藝術節上獲得一等獎。

  “兩位藝術家不僅提高了我們的演出水平,還在教學上給予了很多幫助。李媽媽喜歡和孩子們相處在一起,並帶著他們去北京比賽。李舒曼老師則會針對音樂教學問題,歸納多種簡單有效的方法,讓我們不斷提高教學水平。”一名接受過指導的靜樂音樂教師說。

  “國交來靜樂,就像回娘家一樣親。”這是國交文藝小分隊的心聲。今年10月,國交與靜樂縣正式簽署幫扶協議,讓“一家人”的感情進一步深化——該協議正式開啟了國交對當地藝考生有計劃的培訓工作。

  據了解,通過藝考“走出去”,是靜樂縣很多學生的出路,但當地學校能提供的專業輔導十分有限。協議簽署後,國交派出歌唱演員朱方、任勇烈作為第一批“外援”,以一對一單獨輔導、針對具體問題進行具體教學的方式,讓多名學生得到切實幫助。今後,國交還將在靜樂組建童聲合唱團,並開設網上課堂,為靜樂的學生們開展更多日常教學。(程曉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