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2018美麗中國行啟動 首站廣西關注廁所革命
發布時間:2018-05-11 17:04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網 2018-05-11

  中國網4月14日訊 今天,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和中國旅游報社共同主辦的“2018美麗中國行﹒聚焦廣西旅游廁所革命”大型採風活動在南寧啟動。這是該項活動連續五年走進廣西,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廁所革命”,2015年4月,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對“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國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旅游廁所革命,並為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和旅游業大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廁所革命”開展以來,全國共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7萬多座,超額完成三年行動計劃任務的22.8%。“廁所革命”覆蓋全國3000多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並由景區逐步擴展到370多個重點旅游城市、500多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9200多家金牌農家樂和2萬多個鄉村旅游重點村。

  在廣西,廁所革命更是開展得如火如荼。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李廣軍介紹,自2015年初開始實施“廁所革命”以來,廣西的“旅游廁所革命”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到質量提升、從廁所封閉管理到開放管理,成為一項旅游基礎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廣大游客、群眾的普遍歡迎和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2015—2017“三年行動計劃”期間,廣西旅游廁所革命的計劃任務是2000座,實際完成2768座,超額完成38.4%。2017年,廣西旅游廁所建設任務是560座,實際完成882座,超額完成57%。在2017年11月19日於北京舉行的世界廁所日暨中國廁所革命宣傳日活動上,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等10家單位榮獲“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

  從今年開始,廣西制定了全區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從2018至2020年,廣西計劃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2000座,其中今年新建和改擴建680座,進一步推進旅游廁所在地區間、城鄉間、景區內外的合理布局,提高廁所建設質量,健全廁所管理體制,推廣廁所科技應用,提升廁所文明水平,到2020年末,實現 “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如廁文明”的新三年目標。

  “廁所革命”需要媒體搖旗助陣、建言獻策,《中國旅游報》以此為重任,開辟相關版面,重點報道各地“廁所革命”建設成果,成為宣傳“廁所革命”的主陣地。作為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唯一全國性行業媒體、全國“百強報刊”,近年來,中國旅游報在鞏固提高辦報質量的同時積極探索融媒體發展,宣傳手段不斷豐富,傳播平台不斷拓展。憑借行業資源和媒體傳播優勢,中國旅游報社在全國各地開展了一系列頗具影響力的品牌活動,“美麗中國行”大型採風宣傳推介活動就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啟動以來,“美麗中國行”組織全國主流媒體記者、知名作家、名博主、旅游達人等深入一線採訪,足跡遍及全國近30個省區市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採風活動累計60多批次、參與者1800余人次,全媒體、多角度地宣傳了“美麗中國”旅游形象,出版了《美麗中國行》系列叢書50多種,受到各地旅游部門和旅游企業的普遍認可。在中國報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報業新聞社會活動評選活動中,“美麗中國行”系列大型採風活動榮獲一等獎。

  在接下來的7天裡,包括中國旅游報、旅游衛視、中國經濟導報、中國網、央視網、人民網、環球網、大公傳媒、搜狐網、網易等在內的二十多家主流媒體記者和旅游達人將走進廣西崇左、百色、南寧、柳州、桂林等地,深入採訪各市“廁所革命”建設成果,踐行“走轉改”精神,宣傳亮點、剖析難點、聚焦熱點,通過全媒體方式展現“廣西廁所革命”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