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全域旅游江西經驗調研採風活動啟程
發布時間:2018-05-11 17:05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18-05-11

  5月6日,由江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和中國旅游報社共同主辦的全域旅游江西經驗調研採風活動在撫州市啟程。本次活動將全面調研江西省全域旅游發展的新經驗和新成效,為5月7日至8日在撫州市召開的“2018年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融入新鮮元素。

  本次活動為期4天,其間,知名專家以及全國主流媒體記者20余人將圍繞“增強優質旅游供給,創建全域旅游品牌”走進江西撫州、鷹潭、上饒等地,通過實地採訪、座談研討等形式,聚焦江西全域旅游發展新魅力,總結全域旅游江西經驗,點亮“江西風景獨好”的旅游形象品牌,助推江西全域旅游蓬勃發展。

  當日,在第一站調研地撫州,調研採風團利用晚上時間調研文昌裡歷史文化街區,深度體驗撫州的歷史文脈所在地,感受“華夏夢都,才子之鄉”的獨特魅力。湯顯祖故裡、玉隆萬壽宮、青石板老街等地標光彩四溢,中國戲曲博物館精彩奪目,《尋夢﹒牡丹亭》實景演出夢幻盛大……採風團成員紛紛稱贊撫州不愧是一處“有夢有戲”的文化和旅游勝地。他們拿出手機、相機,迅速按下快門,不斷捕捉這些美好瞬間。

  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傅雲說:“歷史給撫州積攢了豐厚的文化資源。近年來,撫州市依托豐厚的文化資源,以文化為靈魂,以旅游為載體,並且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將撫州大地上大量文化遺存和壯美風光有機結合,把文化優勢轉化為全域旅游的發展優勢。撫州已經開了局,破了題。全域旅游,全新撫州。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99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60億元,分別比上一年增長35%和40%。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努力,力爭把撫州打造成為海內外旅游者青睞的嶄新和最具潛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據了解,即將在撫州召開的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集旅游開發、生態保護、文化交流、招商引資、經貿合作於一體,將充分展示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的新成果、新理念、新經驗。這場雲集了國內外眾多嘉賓的盛會,也將再次把湯翁故裡——撫州推向全國乃至世界。這裡的姹紫嫣紅、良辰美景將再次受人矚目。

  據介紹,“十三五”以來,江西省旅游業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將旅游作為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重要途徑,大力推進旅游強省戰略,以發展全域旅游為抓手,形成了許多亮點,為全國提供了多個可復制可推廣的新鮮經驗,進一步豐富和提升了“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該省現有5處世界遺產、4處世界地質公園、1處國際重要濕地和18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0個國家5A級旅游區,推出了贛北五彩精華旅游線、贛中南多元文化旅游線、贛西綠色精粹旅游線、鄱陽湖體原生態旅游線等四條黃金旅游線路,於2016年2月和11月先後有18個市、縣(區)入選“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如今,“江西風景獨好”已成為全新的旅游形象品牌,唱響大江南北。2017年,該省接待總人數57253.52萬人次,旅游總收入6435.0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1.57%和28.87%。

  今年,江西省旅游業將繼續圍繞旅游強省的發展戰略,按照全域旅游的發展要求,全面完善旅游公路、索道、棧道、游步道、接待設施、觀景平台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旅游業與農業、工業、新興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做到景區由點到線及面的循序覆蓋,促進旅游產業由低端向高端升級。同時,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群眾參與,建立適應全域旅游發展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實現宣傳保障、制度保障、服務保障,推進全域旅游可持續發展,最終將江西建成一個“全省皆風景,處處可旅游,時時皆可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本次活動是中國旅游報社組織的“2018全域旅游宣傳推廣行動”的一項重要活動。為進一步貫徹全域旅游發展理念、推動全國全域旅游蓬勃發展,中國旅游報社充分發揮行業專業媒體作用,從2017年初開始啟動“全域旅游宣傳推廣行動”,充分整合旅游行業內外的媒體宣傳、專家智庫、輿情監測等各方資源,總結各地全域旅游發展的階段性經驗,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宣傳營銷、調研規劃、輿情監測、培訓指導、交流對接等支持。該行動先後在廣西有關市縣、海南瓊海、安徽齊雲山等地開展了調研研討、培訓交流、高峰論壇等多項活動,梳理和總結了全域旅游發展典型經驗,促進行業交流與合作,推廣行動獲得主流媒體的廣泛聚焦,得到業界好評,已成為旅游行業知名品牌活動。全域旅游江西經驗調研採風活動是2018全域旅游宣傳推廣行動首站活動,將深入調研總結江西全域旅游經驗,助推江西全域旅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