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2018中國旅游科學年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8-05-11 17:16 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2018-05-11

  2018年4月20日中國旅游科學年會在北京召開。本屆年會以“優質旅游:共同價值與國家治理”為主題,由中國旅游研究院主辦,攜程旅游集團協辦,人民日報客戶端旅游頻道做媒體支持。黨組成員杜江出席開幕式並為獲獎人員頒獎。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室及直屬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年會協辦單位代表、媒體機構代表以及來自全國各地旅游學界、業界、政府等單位350余人出席了會議。

  會上發布了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科研立項名單、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優秀研究成果獲獎名單,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杜江同志為獲獎人員頒獎。

  年會舉行2018年度“旅游思想者”頒獎儀式,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博士為開元旅業集團董事長陳妙林先生及其創業團隊頒發“旅游思想者”獎,表彰其為中國優質住宿新產業做出的杰出貢獻。開元旅業集團董事長陳妙林先生領獎並致答謝辭。

  隨後,李仲廣副院長主持了主旨發言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原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張廣瑞教授、馬蜂窩旅游網聯合創始人(CEO)陳罡分別發表題為“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旅游研究的發展”、“新旅游:90後引領的旅游品質升級”主題演講。

  20日下午,青島大學旅游與地理科學學院院長馬波教授發表題為“優質旅游:兩端之叩與國際關懷”的主題演講。馬波教授從三個方面旅游服務性價比判識、游客利益讓渡分析、國際旅游交換中的特殊性旅游提出品質提升最終依賴旅游產業素質提升,大國旅游升級必然呈現階段性和多樣性特征。

  中國旅游研究院戰略所首席研究員宋子千博士發表題為“優質旅游與新時代旅游文化建設”的主題演講。他指出旅游與文化相輔相成,優質旅游就是質量效益型的旅游,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將旅游業打造成為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

  2018年旅游科學年會分論壇“優質旅游:政府、企業和游客的角色”、“旅游研究四十年回顧與展望”順利召開。

  “優質旅游:政府、企業和游客的角色”分論壇由中國旅游研究院產業所吳麗雲博士主持。嶺南國際集團廣之旅國際旅行社副總裁趙文志、中山大學旅游學院院長助理何莽副教授先後做了主題發言。趙文志副總裁提出產品供給方要不斷強化品質監控、打造優秀IP,通過提升客戶滿意度和深挖垂直細分市場助力優質旅游。何莽副教授認為優質旅游目的地應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機制,強調從景社共建、環境共治、主客共享三個方面打造。

  其他發言人在之後“優質旅游:政府、企業和游客的角色”圓桌研討中討論熱烈。首都師范大學首都旅游研究院院長陶犁教授認為旅游是一個綜合性產業,核心是人民。優質旅游可比作一輛國產合資車,車的兩個輪子是“全方位開放、融合發展”,引擎是科技創新,依法治理是發展的堅實保障。環球文化旅行者張國華先生分享了以色列聖殿山、土耳其等案例,說明品質旅游處處可為,大有可為。中國電信雲計算分公司首席數據分析師張宇中指出,當前游客消費模式已經出現變化,應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推進品質旅游邁向新發展高度。安徽九華山旅游(集團)有限公司企劃部經理朱忠旺則從企業角度,從企業實踐歸納出,好的服務、資源產品化更有利於開展優質旅游。蘇州市旅游局局長朱國強依據蘇州發展經驗,指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優質旅游發展要創新發展機制,要建立政府部門聯動旅游工作機制、政企合作旅游發展機制和全民共享共建機制。

  “旅游研究四十年回顧與展望”分論壇由中國旅游研究院戰略所副研究員韓元軍博士主持。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魏小安教授發表了題為“旅游風雲四十年”的主題演講,從產業、政府、學術三個維度,以開創、開發、開拓、開闊八字回顧了中國旅游四十年的發展進程歷史並對中國旅游研究寄語未來。中國科學院地理所郭來喜研究員發表了題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旅游發展新態模式探討”的主題演講,從旅游不同時期發展特征、旅游產業發展功能和“文化、體育、醫療養生”三個維度,深入淺出地提出旅游需要“九養”的觀點。

  隨後,其他發言人在“旅游研究四十年回顧與展望”圓桌研討中展開熱烈討論。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員郭來喜指出中國旅游事業四十年的繁榮與成就離不開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南開大學旅游與服務學院李天元教授從旅游高等教育入手,認為中國旅游高等教育40年的發展離不開政府支持、市場主體的豐富實踐、有識之士的堅持和學界的團結奮斗。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張輝在肯定中國旅游研究成績的同時也指出當前旅游學科面臨的嚴峻挑戰,認為在學科體系構建、旅游研究理論仍有待於進一步接受實踐檢驗。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認為中國旅游研究在世界旅游研究地位已進入到一個發展高度,40年時間我們的研究者已經最初的學習者、參與者向國際影響者邁進,與此同時,我們更希望未來我們的研究者沉下心來,致力於完善我國旅游研究體系,爭取在更大舞台上發出更強大的聲音。

  年會舉行了中國旅游研究院與谷歌信息技術(中國)有限公司戰略合作簽約換文儀式。

  隨後,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博士為2018年中國旅游科學年會論文獲獎嘉賓頒發了優秀論文獎,並以“新時代旅游發展的國家要求、人民期待與學術擔當”為主題做了閉幕演講。

  戴斌院長指出,旅游作為異地生活方式的體驗,美好生活是旅游發展新動力。當代學術研究已經不再是書房中的顧影自憐,走進生動活潑的生活場景和日新月異的產業實踐,真實觸摸美麗中國旅游夢,才會有持續前行的力量和原創思想。當代旅游學界應有責任,當代旅游學人應有擔當。科學研究、理論建設和數據分析是產業發展和國家戰略服務的,而不是讓學者沿著自我精英化的方向一路向前的。希望旅游學者,尤其是青年學人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把總書記號召的“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成果應用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落到實處,唯有如此,必將形成促進新時代旅游業創新發展的理論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