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2017中德“美術館管理與公共教育”主題研討會在中國美術館召開
發布時間:2017-04-28 09:2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28

  4月20日下午,2017中德藝術管理春季學院“美術館管理與公共教育”主題研討會在中國美術館七層學術報告廳召開。這是中國美術館第七次與中央美術學院、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聯合舉辦此國際交流項目。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前,前來參加研討交流的中德藝術管理春季學院師生首先參觀了中國美術館的文創中心、藝術教育空間及公共教育工作區。隨後,參觀了“伏爾加河之聲——中國美術館藏俄羅斯油畫精品展”及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寶藏經典 活化精神——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陳列”等展覽。

  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張士軍,柏林自由大學文化與媒體管理學院院長克勞斯﹒西本哈爾(Klaus Siebenhaar),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中德兩國相關專業師生以及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部的工作人員、志願者、實習生等出席會議。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楊應時主持會議。

  研討會上,張士軍致歡迎詞,他簡要回顧了中國美術館與德國近年來開展的多方面交流與合作,高度評價了此次研討會的意義。他表示,中國美術館非常重視面向公眾的公共教育工作,也非常期待通過此項目與中央美術學院、柏林自由大學就有關美術館管理與公共教育話題進行深入探討,探索新成果,相互促進發展,不斷增進中德友誼。

    隨後,柏林自由大學的西本哈爾教授詳細闡釋了柏林自由大學與中國美術館及中央美術學院建構的館校合作的三方機制,並認為在藝術教育和公共服務領域不斷探索新的模式尤為重要。他表示,近年來與中國美術館以及中央美術學院的合作交流成果豐碩,中國美術館在促進中德交流這方面是非常值得褒獎的,他也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工作不斷取得發展,希望今後能通過美術館公共教育為契機,繼續以友好的、創新的合作來建立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信任。

  余丁在發言中表示,隨著國家對博物館、美術館公共服務功能的強調,近十年來中國美術館取得了飛速發展,成為中國的美術館公共教育事業的領頭羊。它既是一座集學習、研究、收藏、展覽為一體的公共文化服務機構,也是公共教育學術研究的重鎮,經常舉辦這方面的國際交流研討。余丁同時表示,中央美術學院和中國美術館一直以來都聯系密切,重視國際合作,希望能夠通過與不斷地合作交流讓彼此都得到更好的發展。

  楊應時對中國美術館近年來在公共教育方面的探索進行了詳細介紹,歸納了在國際視野、引領作用、社會互動等方面的特色,提出當今美術館公共教育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並對教育項目開發的可能性進行了探討。他表示,美術館公共教育的目的並不在於培養藝術精英,而是讓最廣大的觀眾感受藝術的魅力,在審美體驗的同時,激發創造力和想象力。在新的形勢下,我國美術館需要進一步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努力創新管理和服務方式,提升服務品質水平,擴大服務輻射影響,真正實現“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核心使命和終極目的。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部副主任龐桂馨在發言中也表示,在美術館公共教育領域還有很多值得探索和創新的地方,希望與中德師生加強合作交流。

研討交流

  臨近研討會的尾聲,主講嘉賓和與會人員就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展開了熱烈而愉快的問答交流,就志願者管理、美術館公共教育內容、項目評估等具體方面進一步溝通和探討,在美術館管理和公共教育未來發展方面積極暢想討論。會議在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