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書中有我——蕭嫻先生誕辰115周年遺墨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7-08-03 08:39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17-08-03

  由中國美術館主辦,南京市求雨山蕭嫻紀念館協辦,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廳、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南京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南京市浦口區人民政府支持的“國家美術捐贈獎勵與收藏系列展:書中有我——蕭嫻先生誕辰115周年遺墨展”於2017年7月29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展覽開幕式現場

  本次展覽從“蛻閣生平”“大筆豪情”和“博涉多優”3個方面對蕭嫻的書法進行全面闡述,展出蕭嫻遺墨100余件。蕭嫻家屬將其書法《園古樓空五言聯》等10件書法作品、一本印譜慷慨捐贈於中國美術館。

  

展覽現場

  “蛻閣生平”部分簡要介紹了蕭嫻先生的生平,展出作品10余件,按作品創作的年代順序排列。蕭嫻,筆名蛻閣。“蛻閣”為何意?她曾自答:“蛻閣,就是退出閨閣的意思,人家說我的字不像女子寫的,我就起了這個筆名。” 

 

展覽現場

  “大筆豪情”部分展出蕭嫻作品40余件。體現了蕭嫻書跡文書相合,相應生趣之妙,這是其書跡最為典型的特色,真性情的流露,觀之浩然,使人心怡氣正。蕭嫻先生在其《庖丁論書》中寫到:“我愛榜書,因愛大物。諸如我愛長江,洶涌天際,我愛長城,屏障萬裡。”此中豪壯成於山川間,而發從芳墨,無拘無束,全從自然。 

 

作品欣賞

    “博涉多優”部分展出作品40余件,本部分立足於蕭嫻的書寫關注,較為全面地展示其書跡的狀態,使觀眾可以更為立體理解這位為書寫奮斗終身的書者。親情、友誼、志趣、修養乃至家國情懷等構成蕭嫻廣泛的書寫關注,這些關注,立本於她的實際生活。她將這種生活實際借助書寫,以不同書體的實踐進行表達。

 

嘉賓合影

  展覽將在中國美術館5層展廳展出至2017年8月6日(逢周一閉館)。(來源: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