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墨韻河山—伍霖生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發布時間:2017-08-18 08:44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17-08-18

  “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墨韻河山—伍霖生藝術展”於8月13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展。當日,展覽開幕式暨捐贈儀式在中國美術館7層學術報告廳舉行。

展覽開幕式暨捐贈儀式現場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江蘇省文聯副主席、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會長高雲,江蘇省國畫院副院長胡寧娜分別致辭,伍霖生先生家屬代表伍建先生致答謝辭。儀式由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主持。

  開幕儀式上,吳為山向伍霖生先生的家屬表示感謝,也向伍霖生先生為人民、為社會創作了眾多美妙圖卷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伍霖生先生的捐贈展覽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各方面反饋的信息都非常令人感動。吳為山說:“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以來,特別強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伍先生曾在傅抱石身邊做助教,看他揮毫,在傅抱石先生的引領之下,獲得對生活的靈感,對創作的領悟,創作了一批表現大江南北的壯美圖卷。他創作的、表現的革命紅色題材,特別是紅軍長征的題材,還有社會主義建設的題材,是文化和山水的經典結合,他是自50年代以來,中國畫表現新山河、新生活的杰出藝術家。”

  伍霖生(1924—2008),1924年生於浙江。1948年畢業於中央大學藝術系。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和“現代中國畫展覽”,並先後在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展出。作品《深山剿匪》入選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30周年美展﹔《山區修水利》獲第一屆全國青年美展三等獎。多幅作品先後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中國革命博物館等重要機構收藏。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為伍霖生家屬頒發捐贈證書

研討會現場

  捐贈儀式上,伍霖生家屬將其一生重要的29幅代表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吳為山為伍霖生家屬頒發了捐贈證書。“墨韻河山——伍霖生藝術展學術研討會”同期舉行。

 

展覽現場

  展覽將在中國美術館一層3、5、7展廳展出至8月21日。(來源: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