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海派繪畫的一座新高峰 “陳鈞德繪畫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啟幕
發布時間:2017-09-01 10:1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9-01

 

    由中國美術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戲劇學院聯袂主辦的“陳鈞德繪畫藝術展”,於8月22日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中國美術家協會書記處書記、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徐裡,上海戲劇學院黨委書記樓巍,中宣部原秘書長官景輝,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張晴,上海市文史研究館巡視員王群,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陳琪,上海中華藝術宮執行館長李磊等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著名主持人勞春燕主持。
    吳為山代表中國美術館歡迎大家的到來,他表示,縱觀陳鈞德先生藝術發展之路,他在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在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相互碰撞與交融,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互交鋒與激活的情境中,逐漸展開並日臻成熟。他繼承了劉海粟、林風眠等第一代中國現代美術開創者的藝術精神,追求“東西方和諧與精神融合的理想”,將現代主義繪畫重視形式語言探索與傳統文人繪畫強調內在心靈感受和意境表達相結合。陳先生作為寫意油畫的代表之一,會記載在中國油畫的發展歷史上。
    本次“陳鈞德繪畫藝術展”全面展示了畫家從藝60年的創作生涯,遴選了他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到今天,每個年代的代表性繪畫作品,題材廣泛,品類豐富,包括布面油畫60多幅,紙本油畫棒作品20余幅以及青年時期速寫及素描作品20幅。其中創作於六十年代,以表現派、野獸派手法創作的油畫《自畫像》《小金》等屬首次展出。體現了這位藝術信徒在當年美術界以蘇俄現實主義為“一種聲音”的環境裡,勇於鑽研現代派藝術的理想、膽魄和獻身精神,具有相當高的文獻價值。而他創作於2011年的油畫《夢境》,完全採取意識流手法繪出了自己的“心象”,這幅屬於陳鈞德六十載創作生涯裡最大尺幅(2米×3米)的作品也是首次展出,備受關注。
    展覽期間,陳鈞德先生將5件代表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使之成為國家藝術寶庫的收藏。吳為山代表中國美術館向陳鈞德先生及家屬表示由衷感謝,感謝他們慷慨的捐贈和無私的奉獻。他說:“這些捐贈作品無疑將進一步豐富和延伸中國美術館近現代美術收藏的序列,也將成為後人研究和欣賞他的繪畫藝術的寶貴資源。”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五層展廳,將展出至8月31日(逢周一閉館)。(來源: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