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舞藝﹒塑魂——中國美術館之夜”舉辦
發布時間:2017-12-22 09:02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17-12-22

“舞藝塑魂——中國美術館之夜”活動現場

  日前,由中國美術館、北京舞蹈學院聯合主辦,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部、北京舞蹈學院教學實踐中心、北京舞蹈學院人文學院承辦的“舞藝﹒塑魂——中國美術館之夜”專場活動舉辦。活動以“舞藝﹒塑魂”為主題,為觀眾呈現了一場舞蹈與造型藝術相結合的跨界藝術創作與表演,在舞蹈、空鼓、影像與造型藝術的完美結合中,為觀眾們呈現了一場視聽的盛宴。老中青藝術家代表與來自北京舞蹈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中央美術學院等機構的嘉賓、藝術家及各界友人共百余人參與了當晚的活動。

在空鼓的配合下,舞者翩翩起舞

  演出開始,燈光漸暗,背景幕布上顯現出表現中國寫意風格的水墨視頻作品,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題寫的“中國美術館之夜”躍然而出,把觀眾們帶入藝術的氛圍。在《空與力》這段舞蹈中,三位舞者用剛柔並濟的舞姿,展現了泥土的寬厚與深沉,水的靈性與柔情。由空鼓研發人姚雨岑演奏的《空生》,通過空靈通透的空鼓樂音將觀眾帶回了自然本真的質朴狀態。《水之幻象》是由空鼓演奏配合男女兩位舞者進行即興雙人舞表演,充滿靈性的樂聲配合優雅舒展的舞姿令全場觀眾陶醉動容。伴隨清雅悠長的古琴曲,如行雲流水般的水袖單人舞《至近至遠》展現給觀眾完美的視聽藝術享受。表演尾聲,結合少林龍鼓音樂與背景幕布上展示的雕塑作品,四位舞者以現代舞的方式對造型藝術進行再詮釋,一動一靜的藝術對話富於創意與造型美感。精彩的節目博得在場觀眾陣陣熱烈掌聲。在空鼓演奏與舞蹈互動環節中,現場觀眾積極參與,在空鼓演奏者的指導下,幾位觀眾合著音樂即興演奏空鼓,與舞者即興的舞蹈創作相得益彰,給觀眾帶來了特別的藝術體驗。

  此次“舞藝﹒塑魂——中國美術館之夜”專場活動,動靜相融,以雕塑、影像、舞蹈、空鼓等不同藝術形式,讓觀眾們融入藝術,體味中華傳統文化的意象世界。(來源:中國美術館)